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传奇直升机退役 中国差点引进或被冠以直9称谓

英国传奇直升机退役 中国差点引进或被冠以直9称谓
2018年05月27日 13: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月16日,英国陆军最后的6架“山猫”MK7直升机进行了告别飞行,从1978年开始服役到2018年,整整40年,“山猫”和后来的“超山猫”直升机成为了英国陆军和海军的象征,更大量出口西方盟国和其他国家,是西方阵营中与“黑鹰”直升机一样普及的机型。

图片:携带8枚“陶”式反坦克导弹的英国陆军“山猫”直升机。图片:携带8枚“陶”式反坦克导弹的英国陆军“山猫”直升机。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早在1980年,也就是这种直升机服役的第3年就有机会接触到该机。

  1980年9月3日~9日,英国皇家海军 “安特里姆”号轻巡洋舰(现称大型驱逐舰)、“考文垂”号驱逐舰、“阿拉克里蒂”号护卫舰(现译为“活泼”号)组成的舰艇编队到访上海,开展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

图片:中国身着74式海军服的女兵们手持鲜花正在欢迎英国军舰靠上海扬子江码头。图片:中国身着74式海军服的女兵们手持鲜花正在欢迎英国军舰靠上海扬子江码头。

  这是新中国以来英国军舰第一次访问中国,但这次访问的意义不仅仅与此。因为在当年的3月27日,在上海的工业展览馆(原延安路1000号中苏友好大厦,今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英国航空设备展览会,当时香港《广角镜》杂志这样报道:“这场名称上没有丝毫军事色彩的展览,却是英国军事航空业首次在新中国集体亮相”。甚至展览的开幕式是由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来剪彩的!

图片: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到达上海工业展览馆,一侧是王震同志。图片: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到达上海工业展览馆,一侧是王震同志。

  可见这次展览的重要性。从当时展会上发放的小册子可以看出,当年英国军事航空业基本上所有武器装备都向中国敞开了大门,包括“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山猫”直升机、“海标枪”导弹等。而且当时中国确实在与英国合作研制051S型导弹驱逐舰,这是一种装备“海标枪”中程舰空导弹和“山猫”直升机的新型军舰。

 图片:靠在扬子江码头的英国皇家海军“考文垂”号,这是一艘42型导弹驱逐舰。 图片:靠在扬子江码头的英国皇家海军“考文垂”号,这是一艘42型导弹驱逐舰。

  为此,中国希望英国能够派遣一艘新型的42型导弹驱逐舰来华访问,因为这种英国军舰就是051S的技术原型,装备有“海标枪”舰空导弹系统和“山猫”直升机。当时非常希望促成合作的英国人不但派了一艘带有“山猫”直升机的42型驱逐舰来,还一口气派了一支由4艘军舰组成的庞大舰队来访(正式访问进入上海黄浦江的只有3艘舰),表达了对中方邀请的重视。

图片:“考文垂”号在中国沿海时候的留影,这就是那架带到中国的“山猫”反潜直升机。图片:“考文垂”号在中国沿海时候的留影,这就是那架带到中国的“山猫”反潜直升机。

  遗憾的是,051S导弹驱逐舰在双方都已经签订协议的情况下,由于随后马岛海战中42型导弹驱逐舰表现不佳,2艘舰被击沉,导致中方对这种中程舰空导弹性能的怀疑,最终在中国正式批准协议这个环节卡了壳,项目最终夭折。

  与051S一同夭折的还有可能的对“山猫”直升机的引进。这种5吨级的直升机无论是飞行性能还是载荷上都要远远优于只有3点几吨的法国“海豚”直升机。但是中国最终选择了在轻型的“海豚”/“黑豹”(“黑豹”是“海豚”的出口反潜型,仅能携带1枚鱼雷)直升机基础上发展直-9系列直升机。

图片:投掷鱼雷的“山猫”HAS.Mk3S直升机。图片:投掷鱼雷的“山猫”HAS.Mk3S直升机。
图片:“海豚”直升机在民用市场上表现更好。图片:“海豚”直升机在民用市场上表现更好。

  其实在西方,“海豚”直升机一般是作为民用直升机存在的,就算法国自己的军舰当年也以“山猫”直升机作为舰载机。看看该机舰载型的武器就可知道其强大的搭载能力了,可以挂载2枚Mk44、Mk46或A244S鱼雷、6个海上浮标或2枚Mk11深水炸弹、4枚“海上大鸥”或2枚“企鹅”反舰导弹,还装有MIR-2电子信号监控设备、“海猫头鹰”热成像仪、CAE公司的磁探器、更先进的雷达和导航设备。

  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直升机发射的8枚“海上大鸥”导弹全部击中阿根廷战舰,击沉2艘、重创1艘。而海湾战争中,英国舰载“山猫”直升机发射了26枚“海上大鸥”反舰导弹,击沉伊拉克舰艇12艘。

图片:“山猫”舰载直升机可以携带4枚“海上大鸥”反舰导弹,火力强悍。图片:“山猫”舰载直升机可以携带4枚“海上大鸥”反舰导弹,火力强悍。

  总之,如果当年引进的是“山猫”直升机,那么中国直-9这个称谓就可能花落他家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