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苏25战机未发挥全部战力?要靠这款吊舱提升

中国空军苏25战机未发挥全部战力?要靠这款吊舱提升
2018年05月27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空军年度最高级别、最大规模演习——“红剑-2018”体系对抗演习在西北大漠举行。来自不同战区的两大空防基地,近100架各种型号战机、预警机、侦察机等参演。“红剑-2018”与半年前才结束的“红剑-2017”演习相比,在参演战机方面有一个明显的不同,那就是国产3.5代战机歼-10C首次参加。歼-10C是获得空军宣布开始战备值班的先进战机,所以接受“大考”理所当然。不说还未取得这一正式资格的歼-16多用途战机,另一款进度超过歼-16的3.5代机,苏-35多用途战机为何没参加此次演习?不是不想,可能是还不能……

参加“红剑-2018”演习的歼-10C战机。参加“红剑-2018”演习的歼-10C战机。

  如果仔细翻看中国空军“红剑”“金头盔”等大型体系对抗、自由空战演习画面,会发现有一种机载小装备的出镜率超高。这个小物件既不是PL-8、PL-12空空导弹的训练弹,也不是KG600、KG800等电子对抗/干扰吊舱,而是类似格斗空空导弹般纤细、短小,却没有导弹弹翼的一款小型吊舱。可以说,空军现在但凡进行空战对抗训练、演练、演习,不挂这款名为“空战训练数据传输吊舱”的设备,根本没法正常开展,就算开展了,也无法准确评估模拟空战的结果。

  空战训练数据传输吊舱别看只是用于实时记录空中对抗战机数据的,似乎与空空导弹、战机雷达、发动机等直接影响战斗力的“大件儿”不能比,但有没有机载端口接入,能不能读取机载电脑数据,能不能详细记下空战对抗飞参数据,却事关空军战斗机的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能不能有效融合中国空军的作战指挥通信体系。

图中歼-11A战机机翼下挂载了两个白色训练数据传输吊舱。感谢作者。图中歼-11A战机机翼下挂载了两个白色训练数据传输吊舱。感谢作者。

  目前,中国空军国产歼-10系列、歼-11系列战机都必须依靠这个数据吊舱,完整记录每个训练、演习架次的飞行数据。有了这个吊舱,地面联合指挥中心可实时掌握空中战机姿态、航速等关键信息,飞机落地后可精准还原空中对抗情形。说到这儿可能有读者就会发现,这训练数据传输吊舱也是不折不扣的战斗力生成“倍增器”。因为只有反复研究、琢磨在每次对抗中的优点、不足,才能最大限度提升飞行员的战术素养。而这款吊舱,就是准确、全面判读战机对抗过程的最权威依据。

  空军现在装备的当然不止国产战机。不算引进零部件组装的歼-11战机,还有纯进口的苏-30MKK战机,更有还未全部退完的苏-27SK战机。这些进口的俄式战机自然从一开始是不能用我国国产空战数据传输系统的。不过在中国空军、沈飞等军地科研力量的联合攻关下,先是苏-27战机,再是苏-30MKK战机,其火控软件、机载武器和设备管理系统等,都被一一破解。所以它们也能使用国产数据传输吊舱了。

图中苏30MKK战机挂载了两款国产电子吊舱。图中苏30MKK战机挂载了两款国产电子吊舱。

  对于进口战机来说,能不能挂载使用我国国产空战训练数据传输吊舱,正是能不能彻底融入中国空军整个体系的关键第一步。只有先解决了这个问题,进口战机才能“愉快”地与国产战机进行自由对抗训练。也只有打开了这个缺口,才能继续解决使用国产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等机载武器,国产各种外挂电子吊舱的问题。

  但是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所以,中国空军2016年底开始接收的进口苏-35战机,到现在就还不能使用国产空战数据传输吊舱,更别说国产空空导弹、电子吊舱了。因此,从战机本身来说,苏-35能参加南海战斗巡航、绕岛巡航,就已经属于拉出去就能打,形成战斗力了。只是由于无法与国产数据链、火控系统、雷达系统等无缝对接,所以苏-35的战斗力目前可以说只能发挥五成,就是属于“单打独斗”型的。

苏-35参加绕岛巡航时挂载的是俄式导弹和电子战吊舱。苏-35参加绕岛巡航时挂载的是俄式导弹和电子战吊舱。

  已有消息显示,我国军工科研人员正在加紧对苏-35战机进行研究。不说使用国产导弹武器等比较后一步的问题,首先就是要解决使用国产空战训练数据传输吊舱的问题,不然就算苏-35战机与国产歼-16、歼-10C等战机对抗,也无法准确评判比拼的结果。其次则是要解决与中国空军标准数据链兼容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苏-35战机才能与歼-16等战机一样,获得空军作战体系的全部支持,也才能发挥十成的战斗力。

中国空军苏-35战机进行南海战斗巡航。中国空军苏-35战机进行南海战斗巡航。

  相比上述问题的急需解决,其实能不能使用国产武器,反倒不那么急迫了,毕竟原装武器对苏-35来说可能使得够顺手了。在“体系为王”的今天,空军武器装备反而不是那么强调单个拔尖的问题了。这其实对国产歼-20隐身战机也适用,不能彻底获得作战体系的保障支援,歼-20也无法发挥出十成功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