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超远程温压弹爆炸瞬间形成真空 一发搞定一栋楼

我军超远程温压弹爆炸瞬间形成真空 一发搞定一栋楼
2018年05月27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曝光了解放军陆军远程重型火箭炮实弹演习画面,地处东南一线的第72集团军、第74集团军炮兵旅正在我国西北戈壁某大型综合训练基地进行大规模实弹射击演练。这两个炮兵旅主战装备均为我军射程最远、威力和口径最大的远火300毫米口径火箭炮(远火-300)。在演练中,远火-300火箭炮发射了多种特种弹药,这些弹药不但射程高达100多公里,而且精度吓人,可准确击中半径10多米的标靶!更关键的是,国产远程重型火箭弹温压战斗部的骇人威力,也通过画面罕见公开!

远火-300火箭炮发射精确制导火箭弹。远火-300火箭炮发射精确制导火箭弹。

  此次解放军重型火箭炮部队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发射最远能打70公里的普通火箭弹,而是全部发射的带精确制导套件的特种弹药,而且这款特种火箭弹可换装钻地弹、温压弹、高爆弹等多种战斗部。根据火箭弹弹头、弹体特征来看,应该是应用了外贸新型火箭弹火龙-140A的技术。火龙-140A火箭弹通过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发射,最远射程超过150公里,精确度却达到了可怕的10米级,已相当于最新型战斧式巡航导弹、JDAM制导炸弹的水平。

远火-300火箭炮集火射击。远火-300火箭炮集火射击。

  相比这款新式国产火箭弹,远火-300此前使用的普通火箭弹射程在45-70公里之间,精度为300-500米,只是典型的覆盖式弹药,完全做不到精确打击。而经过解放军陆军与我国军工的改进升级,远火-300还是那款远程火箭炮,却凭着新式弹药摇身变成“弹雨式”导弹发射车。一门远火-300一次就能齐射12枚特种火箭弹,摧毁150公里外12个点状目标,比如通信大楼、地下基地等等。

  超过150公里的距离,其实也是从东南沿海到台岛西岸大部分地区的距离。远火-300火箭炮有了达到这样射程,精度还在10多米的特种火箭弹,已成为对岸火力打击、对登陆火力支援的不二“神器”,在实战中的意义不亚于东风15B、东风-16A/B这样的新式弹道导弹。

弹体超长的制导火箭弹准确命中半埋式目标房屋。弹体超长的制导火箭弹准确命中半埋式目标房屋。

  有了高精度,只是获取胜利的第一步,只有能有效摧毁各种类型目标,才能确保火力袭击阶段的全胜。所以此次解放军重型火箭炮部队展示的多样化火箭弹战斗部,才是更大看点。对于高爆弹、钻地弹,此前公开报道说得很多。但国产温压弹,却确实较少公开亮相。这也跟温压弹威力太惊人,甚至被称为陆军的“小型核弹”有关。

远火-300火箭炮装填弹药。远火-300火箭炮装填弹药。

  温压弹是采用固体燃料的燃料空气炸弹。温压弹内的固体炸药在爆炸后以气雾剂形式散开,产生的爆炸效果比任何常规爆炸物更强劲、持久。这种炸弹主要是用来杀伤有限空间内的敌人,在洞穴内引爆后,氧气被迅速耗尽形成短暂真空,爆炸带来的高压与冲击波可以彻底杀死洞内各个角落里的人员以及破坏关键设备和电子设施,同时不毁坏洞穴和山洞。

  如果是用于对付楼房等建筑物,小型温压弹在钻进建筑物内再爆炸的话,可以摧毁加固楼房底层内的所有敌军目标,但不会对建筑的上层结构造成破坏。如果是大型温压弹(比如远火-300发射的那种)直接命中建筑物的话,一枚300毫米口径的温压战斗部火箭弹,可瞬间夷平一座大楼!由于超大型温压弹在爆炸后也会生成蘑菇云,因此才被称为“小型核弹”。

远火-300发射的温压战斗部。远火-300发射的温压战斗部。

  从图片来看,此次解放军远火-300火箭炮发射的似乎是子母弹头,或者多弹头温压弹,所以应该强调的是对多目标的打击能力,而不是单枚战斗部彻底摧毁一座大型目标的能力。尽管如此,从温压弹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挂起的沙尘来看,威力也是相当惊人的。而且,这款弹头还带有降落伞,如果与延时引信相配合,可精准控制爆炸时间,不给敌军更多反应机会!

温压弹在地表爆炸瞬间,地面竟有发生强震似的反应。温压弹在地表爆炸瞬间,地面竟有发生强震似的反应。

  这种发射战术,适合对付敌军表面阵地。温压弹爆炸后的强烈冲击波、压强,还有瞬间形成的局部真空,对没有地下掩体的战壕里的人来说,全都是致命的可怕存在。想象一下,如果这样的爆炸发生在大型地下工事,洞穴内,或产生何等惊人的杀伤力?!而且,远火-300火箭炮本身就配有钻地弹,可以自行打开地下掩体缺口,再发射温压弹跟进杀伤。

  有了这样的超远程精确打击、大威力火力支援利器,无论是跨海登岛还是其他陆地战场,解放军的“火力稀缺恐惧症”应该可以消失了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