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终于淘汰木柄手榴弹?新战术背心曝光仅挂手雷

解放军终于淘汰木柄手榴弹?新战术背心曝光仅挂手雷
2018年05月27日 11: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旅、空中突击旅等新型作战单元在西北戈壁某基地一一亮相,接受调整组建2年多以来的最高等级考核。中国军网、央视等陆续发布了考核集训画面,这些特战旅、空突旅士兵的单兵装备非常亮眼,特别是新式模块化战术背心,一改此前功能分区不明,不利于快速穿脱等缺陷,性能直追美俄等单兵装具先进国家水平。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新式战术背心彻底取消了插挂木柄手榴弹的位置,只有装卵形手榴弹(手雷)的挂袋!这可能意味着曾是解放军战士象征之一的,带长长木把的手榴弹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解放军空突旅全部换上新式战术背心。解放军空突旅全部换上新式战术背心。

  外界看解放军,单兵大威力武器的代名词似乎就是手榴弹,还特定指木柄手榴弹。其中国产木柄手榴弹发展的顶峰,就是67式手榴弹,资料显示其总产量可能超过20亿枚!这意味着如果用货运列车来装的话,需要20000节车皮,或者300列专列。之后又研制了77-1式有柄手榴弹。总之,解放军库存有数量惊人的带把儿手榴弹。在和平年代,这么巨量的手榴弹消耗速度太慢,也因此大大延缓了解放军手榴弹的换装速度。

  木柄手榴弹虽然有投掷距离远、不易滚动等优点,但缺点更明显。而且现在的实战环境不仅仅止于开阔的野外,巷战、密林、山洞等诸多地形,要么限制士兵拉开膀子投掷木柄手榴弹的动作,要么有像窗口一样的目标,不利于木柄手榴弹的精准投掷。最重要的是,木柄手榴弹因为增加了木把的死重,导致装药量下降,直接减小了爆炸威力。

解放军目前大量装备的战术背心有专门插挂木柄手榴弹的位置。解放军目前大量装备的战术背心有专门插挂木柄手榴弹的位置。

  所以,换装威力更大,更适合多种环境,投掷灵活性更强的无柄手榴弹(俗称“手雷”)可谓势在必行。虽然目前还未有这方面专门的信息发布,但解放军新式战术背心的装备和大面积推广,却给出了明确信号:木柄手榴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因为新战术背心上根本就没了带它的位置!取而代之的,则是在胸前一排弹匣袋上方的手雷挂袋。

配发解放军野战部队的新式战术背心。配发解放军野战部队的新式战术背心。

  从画面来看,至少在新式战术背心正面上方,有4个装手雷的袋子。至于在其他部位是否还有,则要等全身清晰照的发布。

  比77-1式有柄手榴弹晚一些,但同样大量装备的,还有一款无柄手榴弹——82-2式手榴弹,重量不到300克,装药40克,杀伤半径6米。相比之下,正宗木柄手榴弹67式重600克,装药只有38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解放军并非认识不到无柄手榴弹的优点,也不是没有国产无柄手榴弹,很可能是因为67式、77-1式等有柄手榴弹数量实在太多。

  那么现在,从特种部队、空中突击旅等新式作战单元,到野战部队普通士兵都开始装备新式战术背心,间接表明木柄手榴弹终于要被解放军彻底淘汰。

解放军新式圆柱形手榴弹。解放军新式圆柱形手榴弹。
士兵准备实投新式圆柱形手榴弹。士兵准备实投新式圆柱形手榴弹。

  而且,一款并非卵形,而是圆柱形的,类似美军研制的“可扩展进攻型手榴弹”的国产无柄手榴弹,也于近期曝光,而且已装备到第71集团军某旅最基层部队。

  解放军新式战术背心的批量装备,其实是陆军单兵转型的一个缩影。从战术背心上各种挂件、武器装备功能分区、人体工程学理念的应用等新变化来看,曾长期被诟病的单兵装具这一块,解放军已开始有实质性动作。

狙击手穿戴的新式战术背心,腰侧已没有挂有柄手榴弹的位置。狙击手穿戴的新式战术背心,腰侧已没有挂有柄手榴弹的位置。

  从已公开的画面来看,新式战术背心不但基础功能比较强大和齐全,而且通过魔术贴等方式,还可以有较强的扩展性。随着单兵随行武器装备越来越丰富、信息含量越来越高,战术背心只有具备很好的扩展性才能解决装具携行战斗等重要问题。(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