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特警新型冲锋枪曝光 或替换公安系统主力79式

中国特警新型冲锋枪曝光 或替换公安系统主力79式
2018年05月27日 1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口SWAT配备新型冲锋枪公开亮相海口SWAT配备新型冲锋枪公开亮相
它应该是国产JH16-1冲锋枪它应该是国产JH16-1冲锋枪

  近日,华南特警专业交流会在广东举行,参加的海南SWAT首次配备国产新型冲锋枪亮相,从相关图片来看,他们配备的是JH16-1型9毫米警用冲锋枪,这表明国产79式7.62毫米冲锋枪即将功成身退,又一型我们熟悉国产武器装备淡出视野。

  79式7.62毫米冲锋枪是中国相关单位在上世纪70年代一种轻型冲锋枪,主要用于侦察兵山岳丛林地区作战,也用于坦克兵、空降兵及中下级军官自卫用,79式冲锋枪在1979年设计定型,1983年生产定型,进入现役之后,部队认为79式冲锋枪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但是缺点是射速偏高、备弹少、连发精度低,要求研制更加先进的冲锋枪,这就是85式冲锋枪,而79式冲锋枪转交武警和公安系统使用,一直沿用新世纪,至今是中国公安系统主力警用冲锋枪。

79式冲锋枪是中国主力冲锋枪79式冲锋枪是中国主力冲锋枪
配备战术附件的79式冲锋枪配备战术附件的79式冲锋枪

  从相关资料来看,使用单位认为79式冲锋枪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单发精度高,比较适合国内使用环境,尤其适合城市环境下执行任务,不过随着形势发展,79式冲锋枪弱点逐渐暴露出来,除了射速高、备弹少之外,还有其他缺点,包括人机工程较差,缺乏扩展性,难以安装各种战术附件等等,性能与国外先进冲锋枪差距明显,尤其新世纪中国公安系统换装92式9毫米手枪之后,7.62毫米口径即将被淘汰,79式冲锋枪被替代已经是迫在眉睫。

国产05式9毫米冲锋枪国产05式9毫米冲锋枪
06式9毫米冲锋枪06式9毫米冲锋枪

  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国内形势发展,使用单位要求研制新型警用冲锋枪的呼声高涨,相关单位也研制了多型9毫米冲锋枪,包括05式9毫米冲锋枪、06式9毫米冲锋枪,前者采用无托结构,以降低全枪尺寸,后者滚筒式弹匣,以提高装弹量,这两种冲锋枪已经有部分武警和公安系统SWAT使用,这两种枪比79式冲锋枪性能有较大提高,但是用户似乎并不完全满意,前者人机工程不足,后者可靠性、精度较差,并且都存在可扩展性较低等缺点,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单位又开展新一轮警用冲锋枪的研制,其中就包括JH16-1警用冲锋枪。

  JH16-1冲锋枪口径为9毫米,发射9毫米枪弹,配备30发弹匣,这样可以与92式手枪统一弹药,从相关图片来看,JH16-1冲锋枪回归了传统有托结构,从国内外经验来看,无托结构优点似乎并没有预想那么突出,相反人机工程、瞄准基线高等缺点但是非常明显,因此无托枪械在近年来发展陷入低谷,国内新一代突击步枪可能也会重新回归有托结构,至于有托产生的尺寸问题,则采用了可伸缩枪托来解决,以控制整枪长度,自动方式JH16-1则采用了自由枪机式,它的优点就是结构简单,适合冲锋枪这样武器,不过缺点就是无法发射大威力枪弹,不过警用冲锋枪对于威力并不做太高要求,相反考虑到城镇人口密集,警用冲锋枪还要控制枪弹威力,自由枪机这个缺点还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大部分冲锋枪都采用自由枪机原理就是这个原因。考虑到新世纪枪械发展,JH16-1冲锋枪在研制之中较好考虑了可扩展性,配备有皮轨可以方便安装各种战术附件,扩展性较好。

国产新冲将会全面替代79式冲锋枪国产新冲将会全面替代79式冲锋枪

  JH16-1冲锋枪列装表明79式冲锋枪已经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全面替代已经为期不远,又一型我们熟悉国产武器即将淡出视野。(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