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潜艇出口败给韩国?产品推出晚了未参与竞标

我国产潜艇出口败给韩国?产品推出晚了未参与竞标
2018年05月27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韩国一直希望成为一个军工出口大国,如今已小有成就了,在许多军工产品出口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比如,潜艇领域。2018年4月,韩国向印度尼西亚交付了又一艘常规潜艇,这是按合同交付的第二艘,韩国也算成为少数的潜艇出口国之一。

交付交付

  谈及此时,许多人在说:为何韩国成功击败中国赢得潜艇出口合同?这个说法有误,我们没有参与竞标,怎么可以就算我们输了呢?原来印尼潜艇招标项目相当早了,与韩国的合同签定时间为2011年,那时我们以039型潜艇为基础开发的外贸型实际是在那之后,才正式推出的,可以说,我们仅仅晚了几年就留下一大遗憾,不是不想参与,实为时间来不及了,中国造潜艇出口痛失了一份重要订单。

  韩国能抢下订单,也不能说其产品性能有多过硬,提供的所谓,“张保皋”级潜艇只是德制209型的仿制品,真正让韩国占优的地方:美国因素。原来印尼原本相中了俄制基洛级,而且为二手潜艇,但是美国不希望俄方拿下订单,可是美国又不出口潜艇,于是支持韩国参与。

首艇下水首艇下水

  原本韩国与印尼有一定的军贸关系,于是双方谈起来容易多了,韩国货也不错,原型为德国209/1400型,这是韩国上世纪组建韩国潜艇部队时,引进的第一款潜艇,当时就引进生产许可证,进行自主生产。

  这款潜艇价格相对便宜,性能也可以满足其要求,其排水量为1600吨级,拥有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配备14枚鱼雷或反舰导弹,采用柴电推进系统,最大水面航速22节。号称:最大续航力11000海里,一个相当吓人的数据,后来才知道,这是水面状态下,实际没啥意义。与目前的AIP动力潜艇非常巨大,仅靠储电池,只能以4节航行400海里。

建造完毕建造完毕

  而且与印尼的现役209型同出一个系列,在使用与维护会方便一点,再加上需求有点急,现役潜艇仅2艘209型,都服役于上世纪80年代初,急需更新,这才让印尼在2011年签下了引进合同。

中国出口型中国出口型

  这一合同对于韩国确实相当重要的,这让韩国成为潜艇出口国,但是前景并不乐观,与其他国家相比,韩国潜艇推出的仿制型潜艇竞争力并不高,其后的泰国竞标中,中国推出的外贸型很容易就击败了韩国货,其实韩国自已都在从德国引进214型潜艇,想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军贸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并不容易!(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