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炮兵运用一绝活 120门炮20多秒消灭德军15辆坦克

美军炮兵运用一绝活 120门炮20多秒消灭德军15辆坦克
2018年05月27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火力》杂志在2018年5月号刊载文章,介绍了美军炮兵战术的发展历程。文章中称,尽管美军拥有优势的航空兵力量,但其陆军对于炮兵力量的建设同样是不遗余力的。美军炮兵在战术、技术上,经过漫长发展,同样具备相当实力。其回忆了美军炮兵战史中的很多著名战例。

  如二战中美国炮兵拥有一项绝活:TOT战法。TOT即指同时弹着战术,而且美军在二战中即可做到多个炮兵营协同的TOT,这在各交战国中都十分罕见。长期以来,很多人都认为二战中俄国和德国两方是炮兵用得最溜、炮火最为强大的,但美军在这方面完全不落后。

美军重炮美军重炮

  TOT战法的作用显而易见:其几乎是无法预警,也很难躲避的。常规的炮击在第一轮炮弹落下后,敌军有反应的时间进行规避疏散,而同时弹着则不会给敌人机会。瞬间多发炮弹的同时爆炸将会让整个打击区域变成敌军的修罗场。但这种战术对于炮兵特别是炮兵军官的操纵指挥能力、前线观察员的水平、通讯设备的可靠息息相关。

105榴弹炮105榴弹炮

  TOT战法在打退敌军集团冲锋的过程中将发挥极大作用。如1944年12月德军阿登反击中围攻美军防守的突出部南部要地巴斯通,美军炮兵在防守战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如12月19日上午8点,德军装甲教导师第118装甲掷弹兵团下属的两个加强步兵连共350人,在15辆坦克的掩护下扑向把斯通南部地区。这次进攻由第118团3营营长斯卡纳少校亲自带领,他挥舞着一把冲锋枪,召唤着德军士兵在雪地中蹒跚前进,冲进巴斯通。

德军德军

  等待德军的不是密集的轻武器射击,也不是反坦克炮和地雷,而是TOT战术。因为早已对巴斯通附近的地形地貌进行了勘测,绘制了精密的射击地图,隐蔽在暗处的炮兵观测员很快就召唤了毁灭性的炮击。6个美军炮兵营共120余门大炮发出了怒吼,在精密计算和完美协同下的TOT战术展现了惊人威力120枚炮弹在一次砸中了德军进攻队列,近乎同时爆炸,德军根本没有任何躲避的时间。

德军德军

  就当德军幸存者彻底蒙掉的时候,第二轮TOT又呼啸而至……参与进攻的德军只剩下少数哀嚎的伤兵,其余全被一扫而空。15辆坦克全部在炮击中发生殉爆,随后变成了耀眼的火球和残骸……带队的斯卡纳少校则再也找不到了——在炮击中荡然无存。两轮炮击不过消耗了20多秒的时间,德军一次看上去凌厉的攻势就彻底被消灭了。

  实际上,在整个阿登战役中,德军的宏大攻势之所以处处碰壁(甚至在天气转好、盟军战机恢复行动之前就是如此),一方面是其自身指挥失误、战力下跌,二方面则是美军炮兵的出色表现。(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