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电热化学炮差点领先全球:可贯穿装甲车主装甲

中国一电热化学炮差点领先全球:可贯穿装甲车主装甲
2018年05月26日 17: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电热化学炮和电磁轨道炮,在上世纪80~90年代,一直被奉为“火炮中的真理”。那时,传统火炮的性能已经被认为“不够用”了。为了应对新军事威胁,必须想办法提高火炮(榴弹炮,坦克炮之类)的性能。

  那时的世界氛围也好理解,就是美苏和北约华约之间的对抗为主旋律。中国,非洲,印度这种不直接参与的,则在外围打打擦肩球。

  对于火炮的进一步发展,德国人选择将炮管口径,增至140mm,美国人选择在装药上下功夫。不过和中国人相比,这两种做法就显得比较幼稚了。

  中国人的选择之一,就是在80~90年代,发展电热化学炮,电磁轨道炮。这点和世界其他国家接轨,不过我们碍于经费的不足,对工程进度又有特别的要求。所以,这两款系统在最初,只是非重点项目。

  那时,中国也竭力提高火炮的性能。毕竟,在中苏边境驻守的几千辆T-80坦克,T-72坦克,给了中国不小的压力。为了反坦克,中国发展了140mm坦克炮,甚至还有203mm炮乃至更大的230mm炮。

  140mm坦克炮在制作技术上,工艺品质不过关。这使得中国再次把目光,投向了电热化学炮和电磁轨道炮。电磁轨道炮技术难度大,虽然有原理样机,但是距离实战部署,还差了不少。为此,技术难度低的电热化学炮便出现在中国视线。

  中国第一代电热化学炮,口径23mm,具备贯穿装甲车主装甲的实力。如果那时中国能进一步发掘,说不定中国此刻,电热炮和电磁炮双领域都能名列前茅。可惜的是,伴随着苏联解体,悬在中国头顶上的压力瞬间荡然无存。为此,中国军工部门便暂时放缓了电热炮的研究,经费也被挪至其他项目。

  自苏联解体后,中国电热炮项目的进度被大幅度放缓。如果当年苏联不解体,中国电热炮领域,是绝对先于美英的。毕竟这方面,中国始终都走在美英两国之前。图中英国BAE公司的电热炮战车项目此前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其实在中国,军方并不感冒,因为就技术来讲,中国90年代实验了电热炮和电磁炮两种系统,在对比后发现,电热炮的潜力,远远不及电磁炮。这也是为什么,当初中国会放缓电热炮项目,转研电磁炮了。

  如今中国电磁炮已经上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电磁炮小型化技术发挥到极致的国家。这也意味着,可能再过个几年,车载电磁炮也会面世。届时,美英又得落后中国不少。(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