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苏57隐身性差影响战力?秀一技能或超我军歼20

俄罗斯苏57隐身性差影响战力?秀一技能或超我军歼20
2018年05月26日 16: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围绕俄罗斯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苏-57,一直有两个疑问,一个是它的主弹舱什么时候打开过,另一个是它究竟有没有侧弹舱。

图片:被网友戏称拍扁了的苏-27图片:被网友戏称拍扁了的苏-27

  如今,第一个疑问已经打开,近日,俄罗斯媒体首度公开了苏-57战斗机主弹舱打开,投放对地攻击武器的视频片段,它能够携带射程200多公里的Kh-59MK2隐形空地巡航导弹,这是中美两种五代机——歼-20和F-22难以具备的优势,这也意味着,苏-57的能力被外界严重低估了。

图片:苏-57投射Kh-59MK2的截图,感谢微博网友@lfx160219图片:苏-57投射Kh-59MK2的截图,感谢微博网友@lfx160219

  众所周知,苏-57采用了不同歼-20和F-22的内部弹舱设计。它采用了类似于苏-27的中央升力体气动布局,两个主弹舱前后串列,放在升力体中间的空腔内,苏-57用于放置格斗空空导弹的侧弹舱位于边条翼旁边的茧包里,但采用什么开合方式还不得而知。

图片:能挂4枚Kh-59MK2?图片:能挂4枚Kh-59MK2?

  这一回,一枚最新的Kh-59MK2隐形空地导弹从苏-57的主弹舱内投下,意味着它这种前后串列的主弹舱拥有可观的深度和长度,这一点是主弹舱采用并列布置、主要用于搭载中距弹的歼-20、F-22难以具备的,俄媒体一张假想图显示苏-57能挂4枚Kh-59MK2,乌龙倒是表示怀疑,从视频片段来看,应该只能前后挂载2枚。

图片:苏-57的主弹舱位置一目了然图片:苏-57的主弹舱位置一目了然

  Kh-59是俄罗斯比较先进的中远程战术空地导弹家族,中国空军也随苏-30一起引进过。2015年在莫斯科航展期间首度公开的Kh-59MK2是它的最新改型,采用了全面的隐形设计,外形和老版完全不同,外形呈长方体,拥有折叠单翼,涡喷发动机进气口不再是老Kh-59那样的吊舱式,而是埋入式,隐形性能更好。

图片:Kh-59MK2图片:Kh-59MK2

  显然,这种导弹为塞进苏-57的主弹舱做了全面优化。Kh-59MK2的重量从原来老款的900多公斤降低为770公斤,长度从5.7米缩短为4.2米,战斗部仅仅比老版的320公斤少了10公斤,它采用光学(可能只有电视没有红外热像)/卫星复合制导,射程和老版相当,为290公里,不过自用型可能超过这一数据。

图片:头部有光电导引头窗口图片:头部有光电导引头窗口

  苏-57此前披露的一张照片显示,它还能外挂多枚Kh-38M/ME系列模块化空地导弹,比起Kh-59MK2,它倒是在一开始就被列为是苏-57的主要对地攻击武器,拥有红外/电视/主动雷达等多种型号,重约520公斤,介导弹长4.2米,直径为0.31米,射程为3~40千米,苏-57的内置弹舱也能挂载这种导弹。

图片:外置挂载Kh-38的苏-57图片:外置挂载Kh-38的苏-57

  通过这次披露的视频来看,苏-57有着相当可观的对地攻击能力,全球第五代战斗机中,目前披露的能够内置挂载空地导弹的,还只有美国的F-35,可以挂载研制中的JSM多用途空地导弹,这是美国和挪威在NSM反舰导弹基础上研制的,“肥电”的主弹舱可挂载2枚,目前也还在测试阶段。

图片:F-35可挂2枚JSM图片:F-35可挂2枚JSM

  尽管问题重重,甚至遭到印度FGFA第五代战斗机计划“退货”,但苏-57此次“露一手”显示其设计还是有独到之处,不容低估。(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