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曾装备一重型直升机运力堪称第一 40年后才公开

我军曾装备一重型直升机运力堪称第一 40年后才公开
2018年05月25日 18: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重型直升机一直都是中国军队和民间极其欠缺的一种飞机,在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国内民航和俄罗斯紧急状况部的米-26“光环”重型直升机,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过我军现在并没有装备这种重型直升机,但在历史上,我军曾短暂装备过米-26的上一代产品——米-6“吊钩”重型直升机,它的运载能力,比我军现役的所有运输直升机还大,而且是在服役40年后才公开的。

图片: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的米-26,来自中国飞龙航空公司图片: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的米-26,来自中国飞龙航空公司

  在上世纪70、80年代,位于河南的新乡火车站是国内铁路客运的重要枢纽站。不少在此等候火车的群众经常会时不时听到巨大的轰鸣声,偶尔一两架巨大无比的直升机突然从头顶飞过,和一般的直升机不同,它有一对长长的翅膀,外形十分怪异。

图片:我军三架米-6同框图片:我军三架米-6同框

  但在当时还没有网络,直到2000年后,网络的普及让军迷们可以在新乡某陆航机场外一睹它的真面目,尽管它那时候早已停飞了。作为我军陆军航空兵在仍属于空军的时代引进的极其罕见的重型直升机,仅有的几架米-6“吊钩”直升机,成为了我军直升机当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机种。

图片:0122号机如今被保留在航博图片:0122号机如今被保留在航博

  作为米里设计局重型直升机的开山之作,米-6在1957年首飞、1963年投产。它的运载能力在60、70年代是相当惊人的,巨大的货舱内可载12吨货物,或者63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吊运能力也高达6吨,而我军现役运载能力最大的直-8系列和米-17系列直升机,内部运载能力不过是4吨左右,米-6是它们的三倍之多。

图片:苏联装备的米-6,一辆嘎斯66卡车开出来图片:苏联装备的米-6,一辆嘎斯66卡车开出来

  在一部80、90年代的我军训练纪录片中,米-6曾惊鸿一现,一辆东风或者解放卡车上载满了士兵,直接开进了米-6的“肚子”里,这种能力迄今为止我军现役的直升机都无法做到。不过这种直升机太过复杂,出勤率不高,90年代之后就很少出动了。

图片:在航博颐养天年的米-6,感谢原作者图片:在航博颐养天年的米-6,感谢原作者

  中国获得米-6的过程也很传奇。和传闻中从苏联援助北越的军事物资中“截胡”不一样的是,我军拥有的几架米-6都是通过中苏正常贸易渠道获得的,时间大概是1970年,也就是中苏珍宝岛冲突之后一年,作为两国关系缓和的一种表现,在整个70年代,中国还获得了米-8、伊尔-62等当时比较先进的苏联军民用飞机。

图片:中国民航的伊尔62,也是70年代从苏联引进的图片:中国民航的伊尔62,也是70年代从苏联引进的

  除了军迷们零星的“目击”之外,中国对于自己拥有这种重型直升机的消息“捂”了很久。直到它来到中国的40年后的2010年11月11日,正值人民空军成立61周年,米-6和安-26、歼-7M、歼-6、歼教-5、雅克-18等6型文物飞机安家在北京小汤山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大家才能第一次亲眼目睹“吊钩”的风采。

图片:巨大的短翼是米-6的特征图片:巨大的短翼是米-6的特征

  现在我军依然没有装备米-26这样的重型直升机,中俄之间的新一代重型直升机项目还在蹒跚前进,在直-20服役之后,陆航部队目前主要在等直-8宽体型直升机完成首飞,一步一步重新实现自己的重型直升机梦想,毕竟重型直升机,曾经是我军直升机部队中的一员。

图片:中俄重型直升机,运载能力约10吨图片:中俄重型直升机,运载能力约10吨

  它们不仅存在过,在祖国的天空中翱翔过,只是像流星一样划过,没有留下太多的云彩。(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