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35战机实战现压制性优势 俄S400被批无用中国需警惕

F35战机实战现压制性优势 俄S400被批无用中国需警惕
2018年05月25日 18: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35,作为美军最新的隐身战机,从其诞生那天起,就伴随着各式各样的争议。美国军方有的人士称其常规机动性“笨如狗”,格斗连F16都不如;也有的人士称其实际隐身能力堪比F22,联合作战能力比F22更强。即使是在国内网络上,对F35的争议也十分的大,很多人蔑视其重重的故障问题,前一两年甚至还有很多F35将会下马的说法。不过人们似乎都遵从一个原则,那就是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最终标准。终于,在服役7年后,F35A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实战。

  5月24号,以色列军方公布了一张其装备的F35战机在敌国首都上空飞行的照片,并称F35参加了前面两次对叙利亚以及叙境内伊朗军事目标的大规模空袭行动,并取得了成功,以色列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F35战机投入实战的国家。此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了人们的哗然,似乎“参加过实战”就像镀了一层金,F35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开始变得厉害起来;甚至有人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真是没用,一点反应都没有——这就给我国敲响了警钟,因为我们也购买了S400防空导弹。

  这些观点未免有些偏颇,要想知道其中缘由还需从第一张图片开始。根据以色列军方的说法,该照片是F35战机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飞行时由另一架F35拍摄的——显然,这并不在叙利亚境内。至于F35为何能大白天在黎巴嫩境内,特别是其首都大摇大摆的飞行,有人说这说明F35隐身能力很好——这是不对的。一款战机无论隐身能力多好,只要距离足够近,总会被发现的;而且隐身战机不同方向的隐身效果是差别很大的。F35如果大摇大摆的飞行,黎巴嫩地面雷达部队要想发现并不难。

  但有能力发现是一回事,是否有能力拦截是另一回事。黎巴嫩陆军只有一些防空高炮,或许还有一些肩抗式导弹;而其空军,只有千余人,最好的飞机怕就是美国赠送的“巨嘴鸟”螺旋桨飞机了。可以说,只要F35不进行低空飞行,黎巴嫩军队根本就无力进行拦截。事实上,不止这一次,也不止F35战机,以色列的战机经常到黎巴嫩境内出现,就像旅游一样随便,有时候还会对一些目标进行打击,然后安安全全的回去。而多次的消息报道显示,黎巴嫩军方可能连飞机型号都没搞清。黎巴嫩军方这种在装备性能上被绝对压制,完全无力反抗的状态,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然而现实就是这样的让人无奈,弱国无外交,强权之下公理难存。

  至于以色列空袭的时候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的表现,笔者发现,有些人无论叙利亚境内受到了什么空袭,都会将其与S400的性能联系起来,比如前面美军发起的多次巡航导弹打击,以及这两次以色列的空袭——这里面存在着一些误解。首先,由于地球曲率的原因,任何火控级别的防空雷达,无论其性能如何强大,对超低空飞行的战机的探测距离都会在50公里以下;无论对方是隐身飞机,还是非隐身飞机。所以,只要以色列战机以一定距离绕着俄防空系统飞行,S400的发现就无从谈起,更别说拦截了。其次,为了避免互相的冲突,以色列跟俄罗斯签有互通信息的协议,以色列不会打击公开的俄罗斯军事目标,每次行动前会告知俄方。所以,即使S400发现了,也不会进行拦截。

图片鸣谢杨军图片鸣谢杨军

  尽管如此,这次F35参加实战可能会让更多人更加客观的看待隐身战机的威力。如果说以前我们以嘲讽为主的话,在其各型号服役数量已近300架,其空军型(F35A)服役已7年时间的今天,实事求是的看待才更有利于我们的装备发展和建设。这次事件后,有人感慨的说,幸好我们有歼20!是啊,幸好我们有歼20,我们如今也已经到了第一集团。(作者:利刃/唐志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