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本国军工原材料受制于中国 本土供应商被挤破产

美称本国军工原材料受制于中国 本土供应商被挤破产
2018年05月25日 1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军工美国军工

  前段时间因为“芯片”问题,我们再次认识到关键技术受控于人,会是一件多么痛苦、又毫无办法的问题。就像你身负超绝剑学,却因为没有一把好剑而施展不出其真实威力一样。但近日美国国防部却表示,其武器制造领域,有项关键零件需要依赖中国,这又是什么情况?

  在今年5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报告称,由于全球化的进行,美国军工制造业中的部分关键零件都不是出自本土,再加上美国对电子行业的影响力有限,使得一些微电子技术有可能泄露出去。

  随着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占比逐渐下降至5%,而中国已经占据大半市场。这也意味着这些关键部件未来将抓在中国的手里,由此就会出现,未来与中国的冲突,可能还要依赖“中国制造”来实现,这对美国来说是异常危险的。但实际情况真如美国所说?

美军士兵美军士兵

  做为所有电子产品的上游产业,印刷电路板(PCB)是所有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存在。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凭借极大的内需市场以及劳动力、资金的优势,在2006年就正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PCB生产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了主导的地位。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五角大楼曾表示,其高端电子设备与稀有材料的供应链,将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同时由于美国国内一些供应商的破产退出,美国的导弹工业将面对极大的威胁。而且在2018年的第一季度,美国的导弹消耗量达到了上一年的2.5倍以上,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令美国的战备状况进一步削弱。

美国海军导弹美国海军导弹

  但实际上,中国只是在中低端PCB产品的生产上较为成熟,而高端PCB产品我们仍处起步阶段,相比外国企业在竞争力明显不足。因此向导弹、雷达等需要高端PCB产品的领域,实际上中国的主导地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

  所以对于美国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同时对于最重要的是,中国并不是世界上唯一的PCB产品生产国,美国如果担心被中国掐脖子完全可以自己生产,唯一的问题也就是成本高而已。参考美国现任总统上台后的一系列举动,或许露出美国真正致命的问题,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居然开始变穷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