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这款导弹曾是世界最大 退役后却被改装运载火箭

俄这款导弹曾是世界最大 退役后却被改装运载火箭
2018年05月25日 16: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撒旦在圣经中指专门和上帝做对的魔鬼,北约把俄罗斯一款洲际弹道导弹称为撒旦,它就是R-36M弹道导弹,因为曾经是世界上威力最大,体积最大的导弹,而令许多国家胆寒,美国也不例外。R-36M导弹在编号上延续了R-36弹道导弹,前者因为无法满足军方的需求,所以被改成了后者,在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截止到本世纪初这类型导弹总共进行了150多次的发射。

(图为撒旦从发射井拔地而出)(图为撒旦从发射井拔地而出)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苏争霸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双方制造核武器的标准都是能够确保互相摧毁对方(战争的最终目的不是互相毁灭吧?如果这样怎么要毁灭呢),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美国和苏联两个国家在制造核武器的时候都想着可以直接摧毁对方(真的这么狠,怪不得说那些年这两个国家制造的核武器可以毁灭地球十几次),结果就是全面的军备竞赛,看谁能够生产出更强大的核武器。苏联在这一方面应该最变态了,苏联曾经在北极试炸过一款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核武器,当时的描述是这样的:轰炸机在扔下核弹后,以接近音速飞行了四十多分钟后被核弹爆炸的所产生的气流追上,而且差点把飞机融掉了,这核弹的威力该是有多大啊。

  (图为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在六十年代后期,民兵系列导弹使美国占据了上风,战斗民族是绝不会答应的,于是苏联开始致力于研制第四代陆基核导弹R-36M。这种导弹在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将威力大作为目标,所以就单单是整个核武器的弹头就重达九吨多,如果放在现代,少有运载火箭能够达到这么大的推力,其威力可以达到2500万TNT,当初美国在广岛投放的原子弹威力也不过于一万吨,什么意义呢,相当于在广岛扔下了1600万个小男孩,如果当时是这样,那估计地球上早没有广岛这个地方了,因为核武器已经将其彻底抹掉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美国的民兵3携带的才相当于10个原子弹(这么厉害怪不得美国人将其称作撒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威力十足的核武器削减了整个世界的核武器数量(其实也就是美苏两国的),因为撒旦有了分导式弹头,这是令美国人非常头疼的,拦不住啊。最终迫使美国人同意签订《反导条约》,美苏双方同意削减核武器的数量,为世界和平做出来贡献。除此之外,俄罗斯由于撒旦导弹服役期限过去长,所以最终全部销毁了它们。

  (图为多弹头攻击示意图)

  俄罗斯人目前有个想法,他们想用已经退役的洲际弹道导弹从事航天发射工作。俄罗斯目前装备有40多枚的R-36M洲际弹道导弹,在之前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联合开发这种导弹的商业价值,也就是第聂伯号运载火箭。此型火箭总共研制了三个型号,采用地下冷发射的方式发射,当然利用了原有的导弹发射井。第聂伯运载火箭的发射服务提供商是一家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哈萨克斯坦的合资企业,后来俄罗斯和乌克兰闹翻了,乌克兰人不玩了,这个运载火箭项目就被搁置了。由于是利用之前的导弹弹体制作成运载火箭,所以省去了制造火箭箭体的费用,因此价格极为低廉,在上个世纪末的时候,其将一颗小卫星送入了轨道。最近,俄罗斯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罗斯政府准备重新恢复这一运载火箭项目,毕竟是可以赚钱的项目,俄罗斯当然愿意重新启动。

  (图为第聂伯运载火箭)

  现在国际发射市场的运载火箭顶多也就是可以回收第一部分,虽然能够省去一部分钱,但毕竟还是重新制造的箭体啊,如果俄罗斯直接用原来的老旧导弹弹体那将会省去好多钱,这对于目前经济不景气但是又想大量发射航天器的俄罗斯来说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好事,而且还可以用它赚钱,何乐而不为。这个月19号的时候,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导弹领域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俄罗斯目前也在考虑使用“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卫星,有关机构已经有想将已经退役的白杨改为民用的项目的想法。如果这一想法最终可以得到大量应用,那这无疑是退役的洲际导弹最好的归宿了。(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