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大驱为何插满“避雷针”?有了它或成为指挥舰

我055大驱为何插满“避雷针”?有了它或成为指挥舰
2018年05月25日 14: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国内军事论坛发布国产首款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首舰新图,显示该舰上层建筑完全成形,舰载130毫米主炮、1130“万发”近防炮等武器清晰可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055首舰从中段到后段机库处,竟插满七八根外形像避雷针一样的天线。相比6000吨级052D神盾驱逐舰,055万吨大驱的这一特征极为显眼。难道真是因为055未来活动区域主要在远海大洋,所以要多带几根避雷针防止海上雷暴?显然不可能是这样,中国海军目前驱逐舰没有这样的特征,可是航空母舰辽宁舰却有!

055万吨大驱最新图片。非常感谢作者“好孩子”。055万吨大驱最新图片。非常感谢作者“好孩子”。
感谢作者“好孩子”。感谢作者“好孩子”。

  这密集的避雷针样式天线,严格来说叫鞭状天线,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全方向性,机动性好,适于运动中的无线电台使用。军用步谈机、电台车、坦克电台和舰艇电台等都配有制式鞭状天线。也就是说,单就鞭状天线来说,并不是055大驱独有的新式装备,052C、052D神盾驱逐舰也都有装备。

  但是,052C、052D神盾舰作为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却均只各自安装了2根鞭状天线,分别位于舰体舯部、燃气轮机烟囱后方的两侧。鞭状天线主要供舰载低频、中频和高频通信电台使用。作为军舰最普遍的通信手段之一,各频段电台需要的天线数量是多是少,其实也决定了该舰在海军战斗序列中的位置。

052C(左)、052D神盾舰均在舰体中段装有2根鞭状天线。052C(左)、052D神盾舰均在舰体中段装有2根鞭状天线。

  055大驱至少安装了8根鞭状全向通信天线,意味着其需要的电台通信量差不多是052C/D神盾舰的四倍!而电台通信只是军舰的一种通信手段。尤其在中国海军电子设备、通信设备等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的今天,一艘大中型战舰会有电台、卫星、数据链以及其他类约四种通信系统。055大驱电台通信量的猛增,其实也是这四种通信系统容量大增的一个缩影。

  目前中国海军拥有如此高级别通信系统配置的,只有一艘辽宁舰航空母舰而已。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055大驱在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后,在航母编队中将是可以替代航空母舰,成为整个编队作战指挥中心的旗舰;在驱逐舰、护卫舰编队中,则是当仁不让的指挥舰。

055大驱的长度已经快超出镜头了。感谢作者“好孩子”。055大驱的长度已经快超出镜头了。感谢作者“好孩子”。

  甚至有一种可能是,对于辽宁舰这一在旧舰体基础上改进续建而来的航空母舰来说,由于无法对内部舱室进行根本性改造,所以就着固有框架安装的编队、本舰作战指挥系统,功能还不如全新设计的055大驱强大和全面。所以在055大驱加入航母编队后,辽宁舰可能都要接受它的指挥。

  这并不是没有先例。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之所以有那么巨大的,甚至影响到航行稳性的上层建筑(舰桥),就是因为装备了完整的编队作战指挥设备,并要能容纳编队指挥团队的人员。这也是为什么更先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无论如何改进、放大吨位,都无法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原因。

近处为“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远处则是一艘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近处为“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远处则是一艘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

  可以看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从前部巨大的舰桥,到中段,再到机库两侧,也密布着鞭状天线。这些天线与其他舰载通信设备一道,保障着航母编队、舰艇编队训练、作战时的巨大通信量。如果没有不怕干扰的、通畅的通信,那么再强大的舰队也只会是一盘散沙。

  不过055大驱的整体功能比“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等还要再提升一步。“提康德罗加”级的编队指挥能力强大,但单舰作战能力已比不上现在“阿利伯克”级的最新改进型号。“光荣”级巡洋舰单舰火力凶猛,但编队指挥能力、信息化能力就要差很多。而055大驱则兼具了这两方面的优秀能力。

连世界上最大口径的130毫米主炮,在055舰上都显得娇小起来。感谢作者“好孩子”。连世界上最大口径的130毫米主炮,在055舰上都显得娇小起来。感谢作者“好孩子”。

  所以,055万吨大驱的出现,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不但是获得了火力最强、吨位最大的驱逐舰,更是迎来了体系作战、编队信息化作战的倍增器。一艘055大驱也不是简单计算能是几艘052D神盾舰战斗力的问题,而是可以提升中国海军航母、舰艇编队战斗力多少倍的问题!(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