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辽宁号舰载机为何胜过俄航母?这类战机俄至今没有

我辽宁号舰载机为何胜过俄航母?这类战机俄至今没有
2018年05月25日 13: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辽宁舰上的直18预警直升机图片:辽宁舰上的直18预警直升机

  中国的航母工程在近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艘国产航母首次试航后顺利归来,将意味着中国海军步入双航母时代,对比曾经的师傅——俄罗斯海军唯一在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辽宁舰虽然使用在苏-33基础上研制的歼-15战斗机,但在舰载机配置方面比库舰更胜一筹,在歼-15双座型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歼-15电子战飞机,是俄罗斯海军现在仍存在空白的机型。

图片:辽宁舰图片:辽宁舰

  在目前的情况下,辽宁舰和库舰在舰载机配置方面有一定的相似性。主力舰载战斗机分别是歼-15和苏-33,分别可载24架左右,与此同时,它们还都搭配了用于预警、搜索和反潜任务的各种直升机,辽宁舰主要是直18预警直升机、直18运输直升机、直18F反潜直升机以及直9搜救直升机,库舰主要搭载卡31预警直升机、卡27反潜直升机和卡29舰载突击运输直升机。

图片:辽宁舰上的直18预警直升机图片:辽宁舰上的直18预警直升机

  作为双方的主力舰载战斗机,歼-15因为先进的雷达、航电和武器系统,无疑要比苏-33强不少。2016年下半年,库舰出征地中海,在叙利亚战争首次投入实战,苏-33因为缺乏精确对海、对地攻击武器,不得不投掷无制导“铁炸弹”,俄罗斯海军也深知它的落伍,因此在这次远征中,也首度派遣取代苏-33的米格-29K型舰载机上舰热身。

图片:远征叙利亚期间,库舰上的卡31/29和苏33图片:远征叙利亚期间,库舰上的卡31/29和苏33

  不过,中国为辽宁舰和第二艘航母研制歼-15电子战飞机已首飞,这倒是目前库舰完全没有的机种。歼-15电子战飞机在歼-15S双座型原型机上研制,意味着中国海军不打算为两艘航母配备专门的同型教练机,毕竟由于歼-15体积太大,两艘舰都只能带20-30架,未来将实现歼-15电子战飞机和歼-15单座舰载战斗机的搭配,前者强大的电子干扰、打击能力,是俄罗斯海军严重欠缺的。

图片:歼-15舰载电子战飞机,感谢原作者图片:歼-15舰载电子战飞机,感谢原作者

  其实,俄罗斯海军早年也想为苏-33研制一个“搭档”,那就是苏-33UB型战斗机。

  这是一种类似于苏-34的并列双座型舰载战斗机,但机头还和苏-33一样是圆锥形,而不是苏-34的“鸭嘴兽”形,主要为苏-33培养飞行员,它完全有潜力发展成一种舰载电子战飞机,然而1999年首飞后仅生产了一架原型机,由于俄经济拮据,加上打算放弃苏-33,因此2009年被取消,目前俄也没有在米格-29KUB型双座型舰载战斗机上研制舰载电子战飞机的说法。

图片:唯一的一架苏-33UB图片:唯一的一架苏-33UB

  因此,为辽宁号和首艘国产航母舰载机综合实力加分不少的歼-15舰载电子战飞机,也成为中国独有的三翼面串列双座苏霍伊舰载战斗机,是沈飞不多的没有“成熟参考对象”而“大幅修改原始设计”的战斗机。(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