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会质疑F35C现有作战半径 难以胜任纵深打击任务

美国会质疑F35C现有作战半径 难以胜任纵深打击任务
2018年05月25日 12: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HASC)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前海军F-35C隐身战斗机存在航程不足的问题,这将严重限制其作战半径,使其难以对敌方纵深目标实施打击,由此也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于F-35C能否有效应对高端威胁的质疑。

  影    响

  HASC在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文件中指出,作为航母舰载型的F-35C在未来战争中很可能需要进行空中加油才能获得足够的作战半径,这不但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隐身能力优势,而且加剧了海军对于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的迫切需求。

  原    因

  专家表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对手基于“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建设的远程防空和反舰武器系统不断延伸打击范围,使得航母战斗群必须始终在远离敌方海岸线的安全区域内机动,这直接导致F-35C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大幅增加,还要考虑在飞行过程中规避敌方的探测和巡逻。

  前海军战略分析师,现就职于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的布莱恩·克拉克认为,F-35C的作战半径问题如此突出,主要是由于不同军种对于F-35的使用定位完全不同。空军拥有大量远程轰炸机和多用途战斗机,因此F-35A只需承担近程任务;海军陆战队则将F-35B视为现役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重大升级版。海军既希望F-35C承担对地攻击任务,又未能为其提供足够的支援保障力量,显然缺乏明确规划。

  工作安排

  克拉克指出,整个F-35项目已耗资数千亿美元,因此HASC的结论并不足以中止F-35C的采办工作,其用意是“在首架F-35C实战部署前”就提前着手研发下一代舰载机。F-35项目政府监督办公室负责人丹·格雷泽认为,鉴于“F-35从立项到量产接近20年之久的漫长过程,以及对手快速演进的各种威胁手段”,HASC的结论基本意味着“整个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已经落后了”。

  根据最新调整的计划,美国海军将采购273架F-35C(原计划260架),海军陆战队将采购67架F-35C(原计划80架)。目前F-35C的作战半径为670海里(约合1241千米)。海军发言人劳伦·查玛斯上尉曾表示,F-35C在执行纵深打击任务前进行空中加油虽然可能破坏其隐身能力,但由于加油空域仍在敌方防区外,因此该风险“可以承受”。针对这一表态,克拉克批评其并未考虑对手可能直接使用隐身战斗机和远程空空导弹反制美军加油机。

  有专家指出,美国海军对于F-35C的作战半径问题早已心知肚明,但并未引起足够注意。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大约10年前就已完成了号称“航母杀手”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官方声称的780海里(约合1445千米)射程显然极为保守,作为对比,“战斧”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1000海里(约合1852千米)。更令人担忧的是,根据国防情报局(DIA)提交的证词,DF-21D已将射程提升至930海里(约合1722千米),俄罗斯最新部署的“匕首”高超声速空射反舰导弹的射程则已突破1000海里,对美国水面舰艇构成了严重威胁,进一步压缩了F-35C的作战效能。

  HASC已要求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在2019年1月前向委员会提交证词,阐述有人及无人舰载机“如何在对抗环境下延伸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打击范围”,其中包括“发展隐身加油机能力、改进舰载机发动机、研发并采购专用增程武器系统”等选项。(作者署名:廖南杰 国防科技要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