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在舰上夜间起降有多难?美航母40%飞行员办不到

歼15在舰上夜间起降有多难?美航母40%飞行员办不到
2018年05月25日 11: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4日的央视《军事报道》重磅发布,中国海军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进行夜间起降画面首次公开!虽然从去年以来,网络上多次传出辽宁舰已完成舰载机夜间起降训练,但从未出现过官方画面。其中最接近的一次,只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去年7月跨海区训练时,进行过舰载机夜间甲板调度。这一次,官方终于给出“实锤”!从画面内容判断,辽宁舰进行舰载机夜间起降训练的时间应该就在上个月,也就是4月12日南海大阅兵之后,跨越南海、西太平洋、东海等海域的那次远洋机动训练!

歼-15舰载机进行夜间起飞的启动阶段画面。歼-15舰载机进行夜间起飞的启动阶段画面。

  之所以在完成夜间起降训练后一个月才公开画面,可能与近日周边局势有关。一是B-52H战略轰炸机接二连三地抵近搞所谓“持续存在”飞行;二是今年环太军演出“幺蛾子”。所以,此时公开海军航母部队最重大的战斗力建设成就,必然起到相当的震慑作用。

  此前,确实有外媒,甚至是外军人士认为,中国海军航母要想全面形成战斗力恐怕要10年以上。他们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海军将会遇到的最大“拦路虎”,就是航母单舰、航母编队的夜间作战能力。而航母的夜间作战,说到底就是舰载战机是否能夜间起飞、降落,因为只要到了空中,进行作战也就基本不存在什么没遇到过的难题。

歼-15夜间飞离航母甲板的瞬间。歼-15夜间飞离航母甲板的瞬间。

  舰载机在航母进行夜间起降有多难,或者说有多危险?据世界上第一“航母大国”美国海军的数据显示,美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常年只能保持60%的人具备夜间起降能力,也就是说总是有40%的飞行员无法完成夜间起降!要知道,美军已有90余年的使用航母的历史,夜间起降对其来说却仍是最大难题之一!

  美国海军每名飞行员每年至少进行4次夜间着舰,但大都是在满月条件下,或是日落时分进行。而美军新舰载机飞行员在接受考核时,总共要在航母上进行20次白天起降,6次夜间起降。舰载机飞行员一旦获得夜间起降资格,就得至少每7天进行一次夜间起降实操,以保持这一资格。

日落和日出时分的航母起降,也是美军重点训练的科目。日落和日出时分的航母起降,也是美军重点训练的科目。

  对于现代战争而言,不具备夜间作战能力几乎等同于不具备战斗力。尤其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几乎所有的局部战争都是在夜间、凌晨时分打响。而对于航母而言,舰载机夜间起降是必须突破,却也凶险万分的一关。

  本来在白天,飞行员驾驶战机从空中俯瞰航母,就如同看见一只小小的甲壳虫。如此小的着陆平台,还要不但不能减速,反而要加速的降落,困难可想而知。那么到了夜间,连目视手段都不那么管用了,就算有着舰指示灯、夜视仪等专用设备,飞行员却仍可能随时产生错觉,将飞机开进大海!

歼-15夜间降落瞬间。歼-15夜间降落瞬间。

  这次歼-15舰载机成功在辽宁舰上完成夜间起降,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海军航母已形成24小时全天候作战能力,虽然还只是初始作战能力。而且此次央视报道还透露,又有一批新飞行员驾驶歼-15舰载机上舰。从此前报道判断,这批飞行员将来很可能要上我国第二艘航母002。相信经过这次里程碑式的夜间起降训练,中国海军歼-15舰载机部队会越来越频繁地进行同样训练,以培养越来越多的具备夜间作战能力的飞行员。(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