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撤回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双方都不用委屈自己了

美撤回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双方都不用委屈自己了
2018年05月25日 0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3日,五角大楼宣布取消了RIMPAC 2018对中国的邀请

  5月23日,五角大楼宣布取消了RIMPAC 2018对中国的邀请

  1、环太军演是个啥?

  环太平洋RIMPAC军演(跟那个巨大机器人打怪两码事啊!)是由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组织,第三舰队具体承办,每双年,在夏威夷周边举行的跨国海上演习,表面上说,旨在保障环太平洋各国海上通道安全和反恐。但美军旨在加强小伙伴们之间的互动,也是美军的一个独特机会,来深入了解环太地区各国海军的情况。

  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海上演习。

2、源起还是很认真的

  2、源起还是很认真的

  RIMPAC是1971年由第三舰队提出,当时还是很有冷战背景,旨在加强各国的海上合作。

  1974年以后改为双年举行。

  发起过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当时主要是为了保障太平洋地区海运安全,以及救灾。尤其是2013年“海燕”飓风后,40多个国家从海上开展救援。还有就是区域海军需要加强相互了解。毕竟这是一片最大的海洋。

  演习氛围两部分:夏威夷的多国“联欢会”,和南加州外海的“真刀枪”。

  尤其是后者,主要是个美国海军第二“反潜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准备的。后者是1980年首次参加RIMPAC,然后以后每年都参加,成为固定参与国,地位比澳洲都重要。

3、演习科目

  3、演习科目

  包括三个阶段:

  Harbour:港口阶段,各国战舰陆续入港报道,相互介绍参观,相互熟悉,制定详细计划,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以及开放市民参观。

  Force Integration Training部队整合阶段,开始按照不同的分组,不同批次,海上合练;具体科目有:火炮实弹射击,鱼雷实弹射击,导弹打靶,海上拦截与VBSS演习,反水面战,反潜战,潜艇科目,海上机动作战,爆炸物处理,潜水打捞,扫雷等。

  Free Play Phases:自由发挥,不同的分组的指挥官,根据可能面临的挑战和威胁,指定一些有点实际意义的科目,包括空中、水面、水下等。

  当然还有最后的“大摆拍”:20多个国家,40多艘船,在海上摆成大方阵,转圈摆拍!

  4、假想敌也来了!

  2012年,俄罗斯首次参加,作为RIMPAC多年以来的“假想敌”,以前都是派观察员,2012年首次派太平洋舰队战舰参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中国取得很早,早在2012年以前就有作为观察员国参加。

  2014年,解放军海军首次参加,DDG 171,FFG 575, AOE 886, AH 方舟。还有搭载的两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1个医疗分队。人数1100,仅次于美军排第二。日本很是不爽,没有在一起的训练科目。

  2016年,解放军海军第二次参加,此时南海大自然鬼斧神工接近完成,中美还是有点紧张升级,虽然美军也动议取消邀请,但还是抱着加强沟通了解的出发点,继续邀请了。此次PLAN依然是5艘舰艇,规模仅次于美、加拿大,位于第三。但只参加最简单的打炮靶、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但有趣的是首次参加了潜艇水下救援科目,中国潜艇救援舰,释放英国造救援潜艇,与美国潜艇救援模拟器对接。

  2018年,其实1月份表示已经邀请了解放军,而且4月6日夏威夷的筹备会也派人去开了。5月23日宣布取消邀请。

5、泛娱乐化

  5、泛娱乐化

  冷战结束以后,RIMPAC变得越来越泛娱乐化,公益化,非战争军事行动、业务交流、文体娱乐活动日益增多,环太平洋各国海军大联欢的意味越来越重,尤其好多小逗比国家海军的参与,实战化科目越来越少。

  6、偷偷的实战化

  日本一直在抱怨,尤其是中俄参与以后。于是美日加大了在南加州那个分场地的训练比重,而且都是实战化比较强的的反潜战、海空战、两栖作战科目。

7、大家都别委屈自己了

  7、大家都别委屈自己了

  现在好了:

  五角大楼不再纠结于南海局势跟环太的关系了

  美军不再纠结于是否会被假想敌偷师学艺的问题了

  日本不再纠结于中国来了自己没法开心玩耍的问题了

  解放军也不再纠结于“演习中解放军不能被美or日直接指挥”的问题了

  中国媒体不再纠结于派多少记者去的问题了

8、唯二的遗憾

  8、唯二的遗憾

  都失去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接的机会

  积极囤货的夏威夷NEX军人服务社经理要哭了(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