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装备让美军夜视距离翻倍 我军还能否具备夜战优势

这款装备让美军夜视距离翻倍 我军还能否具备夜战优势
2018年05月24日 1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先下手为强”这句俗语其实在军事上也是得到大家默认的,此话虽然话糙,但是其中蕴含的道理却是一点都不糙。“先下手为强”指的是在战斗中对战机的把握,以合适的战机在敌人尚不能有足够反应时间之时,集中优势兵力快速猛烈攻击敌人来达到有效打击敌人的目的。但这就伴随着一个棘手的根本性问题,想要抓住战机就先要发现战机,就必须做到对敌情的全方位考察,先发现才有后续的进攻,不然不知道敌人在哪里的仗怎么打?

  受限于早期观瞄设备的性能,地面士兵的观测能力十分有限。科幻电影里面士兵戴上就可以拥有一双“千里眼”的观瞄设备,一直是各国军队的追求。因为这样一款装备的出现对于当今信息化战争的意义是革命性的。在这一方面,美国又走在了世界前列,BAE公司已获得美国陆军总价值9700万美元的订单,为其提供新型的夜视仪和热瞄准具,拥有“千里眼”的士兵已经初显形态。

  BAE公司为美国提供的先前宣布的陆军增强型夜视镜III和单兵视觉武器系列计划五年合同中的一部分装备。BAE公司精确制导与传感器解决方案总监表示这次提供的护目镜在完善后将能与美国的FWS-I武器瞄准具完全集成,将能够提供更加清晰的图像并且具有类似于雷达发现目标的能力。大幅提升士兵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消灭的能力,掌握“先下手为强”的主动权,提升生存率和完成任务的成功几率。

  并且在这次交付的装备上还有着这样一项科幻感爆表的功能,BAE公司的增强型夜视镜III和单兵夜视系列具有目标快速锁定模块。通过无线连接将武器瞄准具的瞄准点和周围图像直接传送到护目镜中,可以让士兵在不携带武器装备的情况下快速定位并接近任意一个可获取位置的目标。这样一项功能已经颇具科幻电影情节的感觉,事实上这样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对于士兵战斗力的提升是巨大的。

  但是强归强,理性分析一下当下情况还是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的,新型高新技术装备往往伴随着可靠性和成本的问题,事实上这次交付的一批也是处在测试阶段,各方面并不是很成熟,还不足以达到应用化、实战化的水准。而且要让从来没接触这样装备的士兵去学习使用、后勤维护都将会是不小的坎坷。(作者:利刃/知行合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