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北风之神"核潜艇20秒4连射 威力等同核爆广岛160次

俄"北风之神"核潜艇20秒4连射 威力等同核爆广岛160次
2018年05月24日 1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风之神”20秒连射4枚“布拉瓦”的壮观画面△“北风之神”20秒连射4枚“布拉瓦”的壮观画面

  5月22日,俄海军北方舰队战略核潜部队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在白海进行水下导弹齐射试验,4枚“布拉瓦”潜射导弹洲际导弹成功命中位于远东地区的库拉靶场。

△执行试验任务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执行试验任务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

  一般认为,“布拉瓦”导弹至少可携带6枚100千吨当量的核战斗部,4枚也就是2400千吨当量的威力。这是什么概念呢?二战时,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放的原子弹的当量为15千吨。也就是说,俄军这一次射出的导弹威力相当于二战中将广岛炸了160次。

  5月23日,俄军在社交媒体曝光了此次齐射的全过程。从俄军的视频画面看,4枚“布拉瓦”导弹为连续发射,在20秒的时间内就全部射出。如此高强度的试验,显示了俄军对潜艇和导弹信心。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发射舱盖特写△“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发射舱盖特写

  俄军在试验后表示,这是该型潜艇的“首次”齐射,成功的试验表明了“北风之神”潜艇和“布拉瓦”导弹的良好战备程度。

  如果这次试射的确如俄军所说的这么成功,那么这也无疑是“北风之神”和“布拉瓦”这对“难兄难弟”的翻身之仗。众所周知,这俩兄弟的身世都极其坎坷,“北风之神”的建造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经开始,可下水却已经是12年后的2008年,服役又是5年后的2003年。

△若是实战,这四道尾迹或许就是末日前兆△若是实战,这四道尾迹或许就是末日前兆

  如果说“北风之神”的出现是生不逢时(缺钱)的话,那么“布拉瓦”就真的是高开低走、险象环生。

  “布拉瓦”之所以能够出世,源于20年前的一次“夺权”。1998年,经过重重阻力,俄军正式取消原来为“北风之神”配套的R-39UTTH “巴尔克”导弹,“布拉瓦”就此上马。6年后,导弹研制成功开始试射,可首次试射就失败,此次连续试射失败的情况屡有发生,因此该导弹直到2013年才和潜艇一起勉强服役。

△俄军的视频中,罕见曝光了“北风之神”核潜艇的导弹舱△俄军的视频中,罕见曝光了“北风之神”核潜艇的导弹舱

  可直到服役后,“布拉瓦”在8次试射中仍有疑似2次失败,此次齐射成功对于“布拉瓦”或许是个积极信号,但未来如何仍要持续观察。但“布拉瓦”作为未来近半个世纪水下核力量主力的地位,应该已经无法动摇,最多也就是再经历些“坎坷”。(作者署名:北国防务/思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