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边境事件再回首 17岁士兵与印军长期对峙直至休克

中印边境事件再回首 17岁士兵与印军长期对峙直至休克
2018年05月24日 17: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去年6-8月份的中印边境冲突,想必大家依然记忆深刻。这是进入21世纪后,两个相邻的陆上大国的第一次交锋,而其最终结果也符合两国目前在该地区的战略态势和实力对比:印方首先发起挑衅,最终被迫撤离,然后寻求缓和与中方的关系。这是一场没有爆发的战争,对于这次冲突,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前线的细节,然而芒果TV最新播出的关于这次冲突中前线士兵的记录片,解开了这个谜底。

  进行比较准确的时事分析与预测,对于笔者来说并不难。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初,因为一些原因,笔者已不怎么关注时事有半年时间。当时有朋友向我询问对这次事件的看法,我的原话是:“虽然目前我对这事并不了解,但从中印两国实力对比和中国的一贯作风来看,这次事件的解决可能不会像一些人所期望的那么提气,但最终印度将在中方的压力下退却”。最终结果基本如笔者所料,而且笔者在8月初准确预测了印方撤离的时间——1个月之内(见8月初的文章)。

  道理并不复杂,所谓预测看的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笔者的分析只需做到80%左右的准确率就可以了;然而士兵们所面临的情况却不同,因为他们要面对的是所有的可能性。预测者只需对自己的预测负责,而士兵们可能面对的将是战争与牺牲。在这种情况下,士兵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会不会害怕与胆怯?如今的中国士兵,是否还会像我们的先辈那样英勇顽强?

  负责执行任务的小队的队长,是该营的教导员周宇峰,一名前特种兵队员。他在执行任务中做“战前动员”时,是这样跟士兵们说的:“大家都说了不害怕,不害怕是假的!有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国家这么强大,我们不怕!”也许他话语的逻辑不是那么的严谨,但却反映了真实的情况:害怕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不能怕。

  “必须…要打赢!”,他几乎一字一顿的,用十分坚定而又低沉的语气说出了这几个字。“这是我得到的指令”,这一方面说明我军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抱着坚定的信念;一方面也说明了士兵们的职责。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学生需要努力学习,工作的人需要努力工作。学生们会觉得起早贪黑的学习苦,想休息一下、玩一下,但他们知道,为了未来,他们需要努力的学习;工作的人觉得工作单调乏味、辛苦、压力大,但是他们知道,为了家庭,他们需要努力的工作;他们都有自己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一些学生因为学习“为伊消得人憔悴”,一些工作的人因为工作而不辞辛劳、疾病缠身,甚至倒在了岗位上,这是他们为了自己必须要去做的事情的付出。有些职业更为危险,比如警察、消防队员,他们经常会面对生命危险,但是依然奋斗在第一线,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有些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的,守护国家的任务也是要有人去做的,而做这些的就是我们的士兵。身为一个士兵,职责就是保家卫国、捍卫和平。我们常说军人的荣誉,教师的荣誉,这些荣誉来自哪里?来自奉献;为什么说是奉献,因为得不偿失;因为得不偿失,所以这是一种荣誉。一名军人,为了国家的安全,为了百姓的和平生活,用自己的生命在拼搏,在奉献,这就是属于他们的荣誉!

  当我们知道了我们的使命,就会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去做,然后把它做好。说起来,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间,都是经历了一番“厮杀”的:在我们处于最初形态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几亿个竞争者。也许是因为实力,也许是因为运气,但我们无不经历了一番拼搏,成为了最终的获胜者。“一将功成万骨枯”,只是我们身后所消亡的,何止是万千啊!

  来到这个世间后,我们面临着各种竞争,有学习上的、有运动上的、有游戏上的,我们都知道,要想获胜需要什么——强大的实力,良好的心态。面临各种考试、各种对抗,实力是一方面,心态同样重要——冷静、理智、勇于拼搏,在实力相近时,拥有良好心态的将获得胜利。“狭路相逢勇者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干掉敌人,我们才能存活。

  这次队伍里最年轻的士兵,一个只有17岁的孩子,在与印军对峙时因为高原反应严重不得不撤离,但是他依然坚持在崎岖的山路上独自行走了300多米,直到走出印军的视线,才直接倒下,不省人事——“不能给中国士兵丢人”,就是他当时的信念。他休克了很久,但当他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他还要上前线——这就是一个士兵的精神。他说,“不能说抱着必死的想法,但我已经视死如归了”——这是一种精神,就是我们的士兵,一位年龄很小,但却令人尊敬的、优秀的士兵!(作者署名:唐志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