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首艘国产航母比辽宁舰战力倍升 舰岛改进凸显差异大

我首艘国产航母比辽宁舰战力倍升 舰岛改进凸显差异大
2018年05月24日 16: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来,中国国产第一艘航母进行了短暂的试航归来,这也是中国海军的第二艘航母。虽然她的设计借鉴了之前的辽宁舰,但也相应的对其进行了必要的优化,也因此她们之间存在着外观上的区别。

  先从主尺度来讲,辽宁舰是最长304.5米,最宽75米,而002航母是最长315米,最宽75米。002航母明显加长的甲板长度,有利于舰载机的起飞。

  其次在滑跃甲板的上翘度数上也有所不同,比如辽宁舰是14度,而002航母却优化为12度。这是因为加长了甲板长度,所以才降低了滑跃甲板的角度。

  还有最明显的区别,比如最显眼也是最容易从外观上区别她们的,那就是她们的舰岛。辽宁舰的舰岛明显大于002航母,舰岛的底座辽宁舰是圆弧形的,而002航母是长方形的。辽宁舰因为当时苏联为了让龙门吊能将整个舰岛一次性吊装到位,所以限制了舰岛的重量,才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因此舰岛底座只能采取铆接的方法固定在主甲板上。如今002航母的底座是钢制的,虽然重量也超标了,然而聪明的中国人将舰岛一分为二,采用一前一后的方式在主甲板上合并,顺利解决了难题。

  两艘航母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布置位置上也存在着明显不同,辽宁舰是前、左、后、右的布置,有点类似于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那样。而002航母是左右呈八角形布置,因此上层建筑明显内收,更显得小巧了许多。

  当然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型号也不一样,辽宁舰使用的是早期型号364型,与052C型驱逐舰一样。而002航母使用的是更先进的364A型,与052D型驱逐舰上的一样。这也是因为建造年代的不同,产生的代差。

  在航母特有的可放倒式短波天线上,辽宁舰前甲板左右各布置有两个短波天线。而002航母是左舷三个,右舷五个短波天线,明显002航母的短波天线比辽宁舰多了不少,也证明了002航母的在通讯上的需求强于辽宁舰。

  虽然这两艘航母外观存在的部分的差异,但总体上算是一个型号的传承,只是002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和使用上得出的经验进行了优化设计,弥补了辽宁舰的一些不足,她可以看做是辽宁舰的升级版。

  未来的下一艘航母,已经不再走滑跃甲板型航母的路,到时她的出现,也将成就中国海军走向弹射时代。(作者署名:浩汉防务/wind6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