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北风"级核潜艇首次4弹齐射 中国仅一型核潜艇可比

俄"北风"级核潜艇首次4弹齐射 中国仅一型核潜艇可比
2018年05月24日 15: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北方舰队发布消息称,俄海军“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日前从白海向堪察加库拉导弹试验场成功发射了4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北方舰队在新闻中提到,这是“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服役以来首次以4发齐射的方式发射“布拉瓦”导弹。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齐射“布拉瓦”弹道导弹场景(俄罗斯国防部图片)

  “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潜射弹道导弹齐射试验始于2015年。2015年11月,“北风”级“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在白海进行了首次双弹齐射的实弹射击试验,试验取得了成功。在之后的2016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再次进行了双发齐射试验,不过该艇发射的2枚“布拉瓦”导弹中的一枚在飞行过程中坠毁。2018年5月23日,“尤里·多尔戈鲁基”号首次进行四发齐射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图自网络)▲“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图自网络)

  这里所说的4发齐射,并不是4枚导弹同时出筒升空,而是有一定的时间间隔。此次“尤里·多尔戈鲁基”是以每隔8秒1枚的时间间隔来齐射4枚导弹的,按照设计,“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一次齐射16枚“布拉瓦”导弹的。此次4发齐射应该是为16发齐射的所做的准备试验,此次试验成功之后“北风”级核潜艇下一步可能就要进行16发齐射的史诗级发射试验了。

  在历史上,苏联海军其实已经进行过16发齐射的潜射导弹发射试验。1991年8月6日,667BDRM型K-407“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16发齐射的潜射导弹发射试验,16枚“轻舟”导弹以14秒/发的间隔发射升空,“新莫斯科夫斯克”号只用了224秒就将所有16枚导弹全部发射完毕,创造了前无古人的潜射导弹发射记录。在换装新型导弹发射系统之后,“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发射准备时间更短一些,齐射间隔也变短(8秒/发),大约2分钟左右便可将16枚“布拉瓦”全部发射出去。

▲中国海军094型核潜艇(图自网络)▲中国海军094型核潜艇(图自网络)

  潜射弹道导弹齐射对战略导弹核潜艇来说意义非同小可。齐射可在最短时间之内将所有战略弹道导弹发射出去,可减少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暴露时间,最大程度降低被敌方反潜机和攻击核潜艇发射的概率,增强核威慑力,美俄都将齐射能力作为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重要指标之一。我国的首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不具备导弹齐射能力,只能一发打完再一发,效率较低。但第二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实现了连发,实现了发射技术的重大突破,实战性能得以大幅提升。(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