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曝俄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动机不点火 测试4次均失败

美媒曝俄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动机不点火 测试4次均失败
2018年05月24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年3月的国情咨文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公布了俄罗斯军队的新型终极大杀器——“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普京称“海燕”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导弹,具备无限射程、可避开所有反导拦截系统、“近乎无敌”。“海燕”公布之后引来了全球媒体齐刷刷的“震惊”,没人知道这款史无前例的核动力巡航导弹究竟有多恐怖。然而近日美国媒体的报道,似乎把“海燕”拉下了神坛。

▲“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试射画面▲“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试射画面

  全美广播公司日前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相关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进行的4次试射中,“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全部发射失败。其中,最成功的一次射程达到35公里,飞行时间约2分钟;而在最失败的一次测试中,导弹只飞了4秒就触地坠毁,飞行距离约8公里。全美广播公司将俄罗斯“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试飞失败的原因归结为“核动力发动机未能成功点火”。

▲官方发布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机动规避反导拦截示意图▲官方发布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机动规避反导拦截示意图

  全美广播公司发布这一消息后,众多美国媒体纷纷开启“群嘲”模式,《商业内幕》网站更是嘲讽“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就像俄罗斯自导自演的大型尴尬。

  不过暂且抛开俄罗斯是否神化了“海燕”导弹不谈,美国媒体的报道本身就非常难以令人信服。首先是“飞行4秒,飞行距离8公里”。稍有基本物理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样的加速度在大气层内是不可能达到的,4秒钟内从静止开始加速飞行8公里,初始速度接近6马赫,地球上暂时还没有如此强大的火箭发动机。其次是美国媒体分析称4次试验核动力冲压发动机都没有来得及开机,但是去年1-10月期间,北欧和阿拉斯加监测到了3次核辐射异常的情况,这表明“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动机成功在俄罗斯境外空域进行了核动力驱动试飞,也就意味着俄罗斯的核动力发动机技术是过关的,不存在不能点火的状况。换句话说,美国媒体要么出现了报道失误,要么就是在有意而为之。

▲“海燕”啊,你可长点儿心吧▲“海燕”啊,你可长点儿心吧

  不过对于普京来说,“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暂时无法投入战备也不会影响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在水下,俄罗斯有全球最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群,可随时从北冰洋发起致命的核打击。在陆上,“萨尔玛特”、“亚尔斯”、“白杨”M都已投入战备执勤,而空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匕首”也在战斗执勤当中,“海燕”有足够的时间。(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