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对美国频表忠心 却成特朗普制裁政策最大受害者

印度对美国频表忠心 却成特朗普制裁政策最大受害者
2018年05月24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此前的印度,为了获得美国在战略上的支持,不惜放下“有声有色大国”的身段,死心塌地的把自己绑上美国全球战略的战车。在配合美国亚太战略遏制中国的同时,印度还为了讨美国的欢心,不止一次从背后捅原来“老大哥”俄罗斯的刀子,导致前段时间俄印紧张关系不断升级。然而,印度追随美国的结果非但没能给自己带来任何的好处,反而留下让印度无法承受的“后遗症”。

  美国在此前为了阻止其他国家与所谓的“战略对手”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出台了旨在连带制裁所有与俄罗斯有军事合作关系国家的新制裁法案,妄图迫使其他国家和美国一起遏制俄罗斯。而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为了迫使其他国家追随美国制裁伊朗,也采用类似的手段对所有跟伊朗有贸易联系的国家发出连带制裁威胁。众所周知,印度不但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扯不断的军事合作关系,并且在伊朗也有这巨大的商业和战略利益,导致印度实际上正沦为特朗普对伊朗与俄罗斯制裁政策的重点照顾对象。

  据环球网5月22日援引《印度时报》的消息称,印度试图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伙伴关系,并通过伊朗的恰巴合尔港增进与阿富汗的贸易关系,但美国的一项针对俄罗斯和伊朗实施制裁的法案,正在成为印度这些计划的绊脚石。

  此前,为了响应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印度开始逐步疏远原来的军事合作伙伴俄罗斯,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在这样的前提下,印度大幅减少采购俄制武器的计划,转而大量采购美国的军事武器。更让俄罗斯无法接受的是,印度甚至允许美国海军人员“参观”俄罗斯所租借给印度海军的攻击核潜艇,此举随即招致俄罗斯的强烈不满,甚至威胁中断在印度服役的俄制军事装备的技术支持以及零部件提供,

  按理来说,印度对俄罗斯所做的缺德事,相对于美国来说显然很“够意思”的,不但在政治上多了一个遏制俄罗斯的帮凶,而且印度大量采购的美制军事装备还让美国军火商赚个衣钵满盆。然而,印度为美国所做的这一切,对于特朗普来说却还远远不够,为了替美国军火商尽早独吞印度军火市场这个大蛋糕,美国政府出台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法案,通过连带制裁与俄罗斯有商贸往来国家的手段,试图迫使印度放弃采购遏制防空系统的计划。

  此外,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所出台的“B计划”则有可能导致印度在伊朗新建造的战略港口恰巴合尔港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实际上,此前印度和伊朗签署了建造恰巴合尔港的协议,除了牵制中国在印度洋不断增大的影响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当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试图利用印度取代“不听话”的巴铁,充当美国阿富汗战略的主要前进基地。而印度在伊朗建造主要面向阿富汗的恰巴合尔港,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为美国“印太战略”进行服务的。

  现如今,由于美国宣布针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措施,在导致印度和伊朗的商业合作项目面临终止的同时,据《印度时报》日前的报道称,一些银行因为害怕遭到美国的制裁,不得不退出印度恰巴合尔港项目的融资活动,导致印度这一战略港口的建设计划面临重大的挫折,这对于印度的对外商业和战略利益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相比于其他国家,印度是少有的同时与俄罗斯和伊朗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家之一,这就意味着印度将会遭受美国制裁伊朗和俄罗斯法案的双重打击。如果印度不屈服于美国的淫威,其对美出口商品势必会遭到美国更为严厉地制裁,毕竟,这对于相对薄弱的工业基础、以及严重依赖对美出口的印度企业来说,影响无疑是致命的。

  而印度如果选择对美国屈服,由于印度军队现役大部分军事硬件都来自俄罗斯的供应,一旦放弃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在未来军事装备采购更加严重依赖美国的同时,还有可能导致印度军队大量的现役俄制武器装备面临变为废铜烂铁的风险。同时,对美国的屈服,还将导致印度在伊朗巨大的商业和战略利益遭受重创。

  由此可见,尽管此前印度一直都在死心塌地替美国全球战略服务,甚至在面临特朗普极端保护主义威胁时,还被迫做出“保证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妥协,但印度对美国的“忠心”和“乞怜”,最终却无法换来特朗普极端保护主义的“网开一面”,反而因为与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合作关系,沦为美国制裁伊朗和俄罗斯的主要靶标,让莫迪政府在面对美国极端保护主义时,实际上已经陷入进退维艰的困境。(作者署名:第一军情/天路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