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突然取消我环太军演参与资格 因霸权被中国动摇

美为何突然取消我环太军演参与资格 因霸权被中国动摇
2018年05月24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阵容庞大的环太军演是美军霸权的体现阵容庞大的环太军演是美军霸权的体现

  美国国防部23日宣布,取消对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演”(RIMPAC)的邀请。当天是由五角大楼发言人洛根宣布的这一消息,他指出,美国追求开放无约束的海洋,并指中国在南部海域的行为与“环太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符。他指责中国在南部海域有争议岛礁“继续军事化”,升高紧张,导致不稳,并称取消邀请是美方的“初始应对”。 正在华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美方此举“非常不具建设性”、“轻率”、“不利于增进相互瞭解”。

中美军舰在2016环太军演中联合演习中美军舰在2016环太军演中联合演习

  “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演”是一项由美国主导的大型联合国际海军演习,从1971年开始举行,1991年在冷战结束后改为每2年举行一次,演习的目的旨在提升太平洋沿岸国家保护海上通道安全及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对于演习的参加国,除了几乎固定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秘鲁、韩国、英国和美国之外,还会有一些国家获得邀请参加,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中国等也参加了近年的演习。

轰-6K在永兴岛演练起降本无可厚非轰-6K在永兴岛演练起降本无可厚非

  中国是美军冷战后认定的最大潜在对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发展突飞猛进,这使得美军既感到兴奋又感到神秘,因此也是急欲了解的对像。为此,1998年美国首次邀请中国作为观察员观摩了当年度的“环太军演”,并在2014年度首次派出海军舰艇参加了演习的部分非主要科目,又在2016年再次成为演习的重要一员。对于2018年度的演习,中国国防部曾在3月29日确认收到了美国五角大楼的参演邀请,还计划派出以052D驱逐舰率领的舰队参加。

此前外界猜测中国是否会派052D参演此前外界猜测中国是否会派052D参演

  对于美国来说,邀请中国海军参演不但可增进对这支日渐壮大的远洋海军的了解,还可以缓和两国因为对峙日渐增多而带来的不快。而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接受美国的邀请参演,一来可以较多了解未来主要对手的作战战术和组织指挥,二来也需掌握美国与主要盟友在战时的合作方式和内容,三来可以通过参演让美国了解中国崛起的必然与和平目的,最后当然是藉此建立与美军的合作与沟通机制。

  但就在“环太军演”日渐深化之际,没想到美国出尔反尔,在2018年度演习即将揭幕之时,突然单方面提出了取消邀请的报道,而且其所谓的理由又很奇葩。分析美国的理由可以发现,这与近期中国陆续派出轰-6K、歼-20和苏-35等战机到南部海域进行训练有关,但这是中国在自己海空范围内正常的军事活动,而且没有直接在三个新建岛礁上进行战机起降表明还很克制。所以,美国的决定是“轻率”的,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为,对于中美两国的军事合作没有任何积极意义!(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