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国产阿琼坦克有起色?印军等不及砸300亿美元另选

印国产阿琼坦克有起色?印军等不及砸300亿美元另选
2018年05月24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印度国防部公布了其最新的陆军建设计划。据悉,该计划的重心在于提高印度陆军的机械化部队装备水平,具体体现在采购1600辆国产化的T-90系列坦克,以及采购或生产另外1000辆新型步兵战车,以分别取代印度陆军现役且陈旧的T-72M坦克、BMP-1/2步兵战车等武器装备,并可能额外建设五个新的坦克师。有媒体报道称该计划预计将花费至少300亿美元。

图为印度陆军现役的T-72M坦克,没有附加装甲和反应装甲。图为印度陆军现役的T-72M坦克,没有附加装甲和反应装甲。

  虽然说,苏联制造的T-72M确确实实是正儿八经的第三代坦克,不过在三十多年之后,这些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苏-印蜜月期时就进入印度陆军服役的坦克已经疲态尽显。以印度陆军较量多次的对手和最主要的假想敌巴基斯坦陆军装甲部队作为比较,其在上个世纪末进口的乌克兰制T-84UD坦克不仅“秒杀”同系小兄弟T-72M,对付印度陆军现役最强坦克T-90S也不落下风,此外还有中巴合作的“哈利德”(MBT-2000)和85-IIAP作为中坚,这些坦克一样能轻而易举地撕开T-72M脆弱的正脸,对付T-90S也很有可能是胜算五五开。

图为巴基斯坦陆军现役的59式坦克,未作大的改进和改装。图为巴基斯坦陆军现役的59式坦克,未作大的改进和改装。

  不过,在坦克总数超过2000辆的巴基斯坦陆军装甲序列当中,也有近500辆的“阿兹拉”(59式坦克加上125毫米炮“魔改”后的产物),以及其它型号的无现代化改装“五对轮”。在对手印度陆军坦克装备序列至少全部进入第三代的情况下,这些老旧坦克明显处于劣势。

  但随着巴基斯坦陆军也开始接触东亚地区最强坦克VT-4,并很有可能购买相当数量以顺次替代老式“五对轮”,在这种情况下印度陆军的装甲装备优势顿时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还有相当劣势。

图为泰国陆军新接装的VT-4主战坦克。图为泰国陆军新接装的VT-4主战坦克。

  毕竟VT-4可不是靠着运作和政治手段上位的“小白脸”,泰国陆军在这之前早就对它和其它世界一流的主战坦克做过详细的横向测试。而从测试的结果看来,T-90的最新改型T-90MS完全不具备和VT-4一对一正面对抗的能力,这一点让印度陆军对此非常头疼:印度现阶段的主流穿甲弹3BM42M根本无法贯穿VT-4正面的任何一点,而VT-4的穿甲弹却能轻而易举地切开T-90SM的炮塔装甲。

  因此,在印度陆军暂时无法取得其它新型主战坦克的眼下,采购更多的国产化T-90就成了提高印度装甲部队战斗力最合理且唯一的选项。

图 为在2017年印度防务展示会上卖力演示的“阿琼MK.2”主战坦克。图 为在2017年印度防务展示会上卖力演示的“阿琼MK.2”主战坦克。

  那么,熟悉印度防务情况的读者肯定要发问了:印度不是有自己的国产主战坦克项目“阿琼”么?毫无疑问,从立项至今已经数十年的“阿琼”并没有挖坑不填,其最新型号阿琼MK.2总算有了点起色。是什么程度的“起色”呢?起码能开出来进行越野展示,而印度DRDO方面的说法是,倘若能再给“阿琼”几年的时间,它一定可以更加成熟……

图为印度的T-90坦克工厂。图为印度的T-90坦克工厂。

  但是,眼下的印度陆军已经没有时间了。一旦巴基斯坦陆军敲定VT-4订单,那么北方工业的产能显然是印度陆军所赶不上的。而相比还在实验室里挣扎的“阿琼”,能迅速进入量产状态的T-90S显然更适合做“救命稻草”。至于得不到资金和装备机会的“阿琼”会不会就此消亡,那恐怕已经不是印度陆军能够决定的事情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