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凌云高超声速飞行器曝光 可防空作战亦可反舰

我国产凌云高超声速飞行器曝光 可防空作战亦可反舰
2018年05月24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张名为“凌云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通用试飞平台”的展板照片火遍了网络。从展板图片来看,这款飞行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其进气口位于飞行器头部,典型的超声速燃烧冲压式发动机气动布局。随后网络上又爆出了疑似凌云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发射照片,从照片中我们看到,“凌云”被固定到发射架上,其整体有一节助推火箭和“凌云”飞行器组成,这样的发射模式也属于典型的超然冲压发动机的工作模式,那就是,火箭助推达到一定速度后,超燃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凌云”进入超高声速飞行。

  高超声速武器是目前世界军事装备发展的新风潮,例如:俄罗斯几个月前公布的“匕首”高超声速武器。要想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必然得依赖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我们常见的喷气发动机,其原理就是依靠压气机压缩空气,然后在燃烧室与燃料混合,点燃后从喷管喷出而产生推力。由于燃烧室的燃烧只能允许亚音速的气流,而进气道就是将进气速度降低到亚音速以供燃烧。但是随着飞行速度的加快,进气道为了降低进气速度而产生的损失越来越大,产生的喷气速度与飞行速度逐渐相同,战机的加速越来越乏力,因此一般的喷气发动机产生的速度不会超过3马赫。那么,要想高超声速飞行,必然得摆脱掉普通的喷气发动机而采用超然冲压发动机。

  超然冲压发动机的启动必须要满足一定的启动速度,这是因为高速气流在超燃冲压发动机内急剧减速,才能产生高温、高压,进而与燃料燃烧,从而产生强大的推力,使得飞行器可以进行高超声速飞行。为了满足超然冲压发动机工作要求,一般都需要助推火箭的帮忙,当助推火箭将超然冲压发动机加速到一定速度后,才开始在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下进入高超声速飞行,突破3马赫限制,达到5马赫以上。

  高超声速武器必然与“临近空间”密不可分,这是由于高超声速飞行必然产生巨大的阻力与气动加热,为了避免这两点,高超声速武器的飞行只能选择在高度20千米以上,50千米以下的“临近空间”内飞行。在“临近空间”内,空气比较稀薄,且没有上下对流,非常适宜高超声速武器飞行。因此,“凌云”才叫做“临近空间”飞行器。

  那么,“凌云”高超声速飞行器有什么用途呢?主要有两个。第一,进行防空作战,构筑中远程、中高空防空导弹系统,如果可以上舰,就可以成为先进的舰对空导弹,对来袭目标,尤其是高超声速武器实施有效的拦截;第二,进行反舰作战,基于“凌云”发展的反舰导弹,将可以实现对敌方舰艇的迅速打击,高超声速提高了导弹的突防能力,对敌方舰艇尤其是航空母舰可以造成致命杀伤。

  总之,高超声速武器是现代军事装备竞争的关键领域,是大国间博弈的砝码。加速发展我国的高超声速武器技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