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将在巴士海峡搞防空演习 想靠打靶威慑轰6K绕台

台军将在巴士海峡搞防空演习 想靠打靶威慑轰6K绕台
2018年05月24日 10: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岸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将在下月正式开打,此次演习预计将持续4天一直到6月8日结束,而演习内容除了每年都要搞的抗登陆和反空降等科目外,此次还加入了“三军联合防空实弹射击测考”,这个测考本身在内容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现役各型导弹打靶,但是此次打靶所选择的区域却非常特殊。从对岸海巡部门宣布的警戒区域来看,测考会在台东地区的九鹏导弹实验基地进行,预计会向南部和东部海域进行射击,危险区域不仅覆盖了巴士海峡的部分区域,而且也覆盖了很长一段我军轰6K轰炸机绕岛巡航的航线,所以这次实弹测考的指向性就很有意思了。

  这几年为了应对我军飞的越来越近的轰6K,对岸也是煞费苦心,不仅特意从岛东岸调来了刚装备不久的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一个连放在了台东,一个连放在了花莲),而且还把老式的霍克防空导弹给部署到了兰屿和绿岛这两个鸟不拉屎的外岛上,可以说是想尽一切办法来延伸自己在东部的防空纵深,并试图挤压和外推我军轰6K的航线。但是从最近一次双向绕岛的飞行路线来看,我军根本是不为所动,继续沿着原来的航线靠着兰屿飞,所以这也使得对岸一时没有办法,只能是持续的使用各种行动来给自己催眠和打气,像这次的联合打靶很明显就是一次自我打气的行动。

绿岛霍克导弹阵地绿岛霍克导弹阵地

  目前来看,有可能参与此次联合测考的防空单位应该还是防空暨飞弹指挥部放在东部的这几个连,导弹型号不外乎就是霍克和爱国者。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宜兰红柴林营区曝光的那个天弓3导弹连是否会跨区来到九鹏基地参演,天弓3作为对岸自研的最新机动部署防空导弹,虽然至少从去年就已经进入部队服役了,但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的公开参加过演习,所以如果它参与此次打靶,那将是我们仔细评估它的一个好机会。我认为对岸很可能会借着这次打靶的机会,来展示这种新装备,一来可以为岛上民众打气,二来也可以威慑我军轰6K。

绿岛霍克导弹排的部署位置绿岛霍克导弹排的部署位置

  另外还值得关注的是,绿岛和兰屿上的那两个霍克导弹单位也要参与此次实弹射击,目前对岸在这两个小岛上各部署了一个霍克突击排,按照霍克导弹连的编制来推测,这两个排应该是分别各有三部发射架。它们是在两个月前刚刚上岛的,根据前几天对岸公布的照片来看。绿岛上的那个排被部署到了岛上气象雷达站附近的一块平地上,由于绿岛全是山地,而且又人烟稀少,所以要找到一块地形平整,射界开阔的导弹部署地还真是不容易,现在的这个部署点虽然比较狭窄,但由于是位于全岛海拔最高山的山顶上,所以射界和雷达视野非常开阔,这一点对防空导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天弓3天弓3

  对岸这次在巴士海峡附近进行的这次实弹测考虽然很隆重,而且从警戒区的面积来看,场面应该也不小,但是老实说对我军轰6K的后续行动是不会产生任何威慑效果的,因为我军现在的实力已经不同以往了,打击手段太丰富了,所以单单想靠一个打靶就想吓退我们,未免太儿戏了。不过从侦察的角度来说,针对此次测考,我军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可以派出侦察机和海军的侦察船抵近对参与此次测考的部队进行电子侦察,记录它们的雷达和通信信号,监测导弹的飞行数据等,为下一步我军开展其他作战行动做好准备。(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