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叫嚣3年内装备2600辆坦克装甲车 下一次6天击垮巴铁

印叫嚣3年内装备2600辆坦克装甲车 下一次6天击垮巴铁
2018年05月23日 18: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雄心,每一支军队都有自己的装备国产化计划。然而有些国家在制定计划时,由于目标过于好高骛远,行动时吃拿拖沓,造成很多项目严重不靠谱,比如印度。这几年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其“中型多用途战机”计划,原本宣称的126架“阵风”战机,不仅交付时间大大推迟,数量也变成了36架;我国的002型航母已经海试,其7年前下水的国产航母还在船厂磨蹭;至于其“30年磨一剑”的“阿琼”式坦克,最新消息显示,基本已经彻底宣告失败了。

阿琼坦克有着方方的脑袋阿琼坦克有着方方的脑袋

  印度《电讯报》5月5号称,印度制定了最新的陆军建设计划,将大力扩充自己的坦克装甲车辆规模。根据计划,印军将在3年内采购1600辆T90式坦克和1000辆新式步兵战车,并新增5个坦克师。这种采购规模可谓十分庞大,自91年海湾战争后,各主要强国越来越注重空、海军的发展,陆军坦克装备数量整体呈大幅度下降趋势。比如欧洲几个强国的坦克现役数量在200-400辆范围,美俄两国的坦克现役数量在1500-2800辆范围。如果说有哪两个大国还在大力发展坦克装甲部队的话,那就是中印两国。

印度T90S坦克印度T90S坦克

  印度陆军拥有现役主战坦克3000多辆,其中T-72系列约2000辆,T-90S约1000辆,还有少数的“阿琼”坦克(主要是阅兵用)。现役的T90坦克主要采购自俄罗斯,但印度在采购的同时,购买了生产线;前期由于其本国生产的T90坦克比购自俄罗斯的价格更贵,所以生产数量不多。本次采购的T-90S坦克将全部由本国生产,印度将大力扩建、新建坦克工厂,整个计划预计耗资300亿美元。从这个计划可以得知两点,一是其曾经引以为傲的“阿琼”坦克算是正式被放弃了,一是这几千辆坦克装甲车,项目单价竟然高达1000万以上美元,也实在是颇有“印豪”风范。

  如此大规模的扩军,印军显然有自己的目的。印军称,这些强大的部队将在6天内击垮巴基斯坦,并取得战争胜利——这种风格是不是与我军的“收复”计划颇有些相似?是的,这就是印军的“冷启动”作战理论。该理论由印度于2004年提出,借鉴了美军的“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其实质是在前沿部署精锐重兵,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以快速猛烈的进攻,短时间内击垮敌人,获得战争胜利。这几年,中巴两国陆军装甲部队大量新式武器入列,印军深感压力,此计划的出台将重塑印军“双面作战” 、“同时打赢2.5场战争”的信心。

巴基斯坦MBT-2000坦克,由中方提供技术巴基斯坦MBT-2000坦克,由中方提供技术

  但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一个是该计划继续体现了印军一贯的“将”字风格,前途实质是未卜;一个是该项目的资金来源十分可疑。印度目前每年的军费约500亿美元,陆军每年总的采购费用也就50多亿美元,哪来的钱在3年内提供300亿美元去单独采购坦克和步兵战车?如果说这个计划是30年的倒还可以,只是这样又小看了印方,估计又是一个新的“阵风”计划吧。(作者:利刃/唐志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