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每年开支占全球军费41% 美防长称新战略瞄准中俄

美军每年开支占全球军费41% 美防长称新战略瞄准中俄
2018年05月23日 1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9-11之后,美军,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战争机器,投入到了几场对付散兵游勇的战争中,不仅耗费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并且被讽刺为“只能战胜一些弱小国家了”;2010年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美军开始大幅度下调军费,造成装备维护水平严重下降,事故率大幅度上升,又给人一种军事衰退的印象。过去的这17年,是美军战略“迷茫”的17年,但2017年后,这种形势完全改变了。

  美军高层人士称,过去的美军战略是错误的,我们坐拥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拥有最先进的武器,却把精力投入到了和一些武装分子的战争中,并因此而影响了我们整个的装备研制、部署以及军队训练计划。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丰富的对付武装分子的经验、精良的武器,但我们应对一支强大军队的能力却下降了。但,这种时代要过去了。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美军新的发展战略已经制定,那些武装分子已不是主要威胁对象,下一步的目标是中俄两国,美军将争取以绝对优势赢得下一场和强大对手之间的战争。为此,美军将有以下主要的改变:1、大幅度增加军费,继2017年军费提高到6000亿美元以上后,2018年将增加到7000亿美元以上;2、大幅度增加新一代装备的研发、装备费用,保持绝对领先优势;3、制定新的作战战略,目标中俄两国军队。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美军实力到底如何,并无多少具体的概念,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这就容易对形势对比造成一种误判。具体对比笔者前面有一些文章,限于篇幅这里不再赘述,只说一个整体性的数字,那就是军费:长期以来,美国军费占世界的比例一直保持在1/3-“2/5以上”的范围。

  对于世界各国军费的统计,一般有两个权威数据来源,一个是瑞典斯德哥尔摩研究中心,一个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只是斯德哥尔摩所统计的中国数据的偏差有点大,比如其认为2017年中国的军费达到了2280亿美元,这显然是不正确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就相对比较准确了。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17年世界各国军费总额接近1.6万亿美元,而美国一家达到了6028亿美元,占世界比例为38%;由于2018年美国军费将达到7160亿美元,其他国按正常增长计算,美国军费占比世界比例将达到41%左右。也就是说,美国的军费已经接近了世界的一半,其规模效应可想而知。

  在美军新式武器装备方面,提升计划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美国空军将打造全隐身空军。尽管F-35因一些质量问题遭到了很多人的嘲讽或者轻视,但其生产速度却越来越快、装备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F-35年生产速度已接近90架,后面有望超过150架/年;2035年左右,美军F-35的装备数量将达到2400多架,加上180多架的F-22,隐身战机数量将达到2600架左右。届时,美军战机的总体规模将大幅度超过现在,达到一个顶峰。至于目前国内网络上兴起的所谓“歼20价格太贵,所以装备数量不宜多,应该大批量装备歼16等非隐身的3.5代战机”的说法,笔者只能说,幸好你不是决策者。

  2、海军方面:将增加一个航母战斗群,以使战斗群数量达到12个(请对比国内的航母过时论);有可能增加一个两栖打击大队(一艘4-5万的两栖攻击舰,搭载F35B战机,另有几艘护航舰艇);将现代化的主力作战舰艇数量由现在的接近300艘提高到355艘左右;研制、装备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使战略核潜艇部队升级换代。3、陆军方面,打造针对大国陆军的重装数字化部队,并对装备研发、装备计划进行重新修订。

  很显然,我们能够“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已经警醒并开始发力,其军事作战目标已经明确,以后就是硬实力碰撞的时代了。如果现在我们还陶醉于以前“韬光养晦”的时代,并反思我们这几年是不是太张扬了,并要求继续向以前那样“韬光养晦”的话,就只能是自己欺骗自己,当鸵鸟了。中国这个超级大国的新星已冉冉升起,万众瞩目,无法逃避;大国当自强,并勇于承担责任,奋发有为,一往无前。(作者:唐志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