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已在叙利亚坠毁18架军机 总价仅值4架歼15?

俄军已在叙利亚坠毁18架军机 总价仅值4架歼15?
2018年05月23日 1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在叙利亚最新坠毁的一架固定翼战机为苏-30SM,很可能来自俄海军航空兵

  本月初,俄军一架卡-52武装直升机在叙利亚坠毁,这是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坠毁的第20架飞机。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俄军在叙利亚坠机的一些大致情况。

  2015-2018年间,俄军因叙利亚军事行动坠毁的20架飞机中,除了运载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演员的图-154是在俄国内的索契坠毁,其它的均发生在叙利亚境内和附近地区(地点如上图标示)。全部事故中,有6起是因为战斗损失,6起是非战斗损失,其它8起则没有具体信息。此外,损失最为惨重的年份是战斗最激烈的2016年。

  损失的飞机中包括8架固定翼飞机(2架苏-24M,以及米格-29KUBR、苏-33、苏-25SM、苏-30SM、图-154、安-26各一架),直升机12架(5架米-24、2架米-8AMTSh、2架米-28N、2架米-35M、1架卡-52、1架图-154、1架安-26)。总共造成了151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图-154和安-26坠毁造成的。

  一直以来,叙利亚都被视作俄军的“武器试验场”。这话其实有一定道理,就以损失不小、且是叙利亚军事行动主角的俄军战术航空兵队伍而言,俄军几乎出动了现役的所有主力机型,其中仅米格-31和苏-30M2未现身:这主要是因为前者是为俄国土防御“定制用途”的飞机,在其它地方真用不上;后者则因为自己在俄军基本上就是“教练机”,量少没空走开。

  既然到了战场也就难免损失,如前面提到的,俄军派到叙利亚的所有机型几乎已经摔了个遍,到叙利亚却至今未有损失的仅固定翼的苏-27、苏-34、苏-35等3各机型,其中苏-27和苏-35和中国都颇有渊源。

  那么俄军摔了这么多飞机,损失有多大呢?这个其实很难估量,俄军所摔的20架飞机中仅9架为近年制造的新飞机,此外大多为苏联时期的遗产。

  因为经济体制,苏联时期的武器价格很难用货币换算;新造的武器价格也没有完全披露,而出口价格和国内自用价格必然是相差巨大的,即便是自用武器的价格近年因为卢布贬值也有所差别。

  有研究组织根据各种数据,列出了损失作战飞机(不含图-154、安-26)的价格区间,约为1.3-2.89美元之间(约合8.29-18.42亿人民币),最低价格看似有点“夸张”,但并非完全不靠谱。据公开的信息,我国的歼-15舰载战斗机价格4亿人民币,大家可以以此参照一下。(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俄军坠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