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型轻护舰用上中国心发动机 火力可覆盖全欧洲

俄新型轻护舰用上中国心发动机 火力可覆盖全欧洲
2018年05月23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由俄罗斯列宁格勒“培拉”建造的22800型护卫舰的首舰飓风号由拖船拖带前往指定区域开始海试。这标志着这艘自2015年开工建造的俄罗斯新型舰艇,距离真正交付俄罗斯海军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自从苏联解体后,继承了苏联红海军大部分衣钵的俄罗斯海军,因为饱受俄罗斯不断下滑的经济困扰,日渐衰败。尤其是在前几年遭受西方制裁以后,经济水平更是一降再降。已经无力负担苏联时期留下的庞大舰队,除去状态较好的无畏级驱逐舰以及诸如库兹涅佐夫载机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这类能够象征俄罗斯形象的大型水面舰艇以外,大部分中大型舰艇不是被封存、遗弃就是惨遭拆解,下场悲惨。但是这也是受制于俄罗斯经济水平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目前俄罗斯大型水面舰艇少的可怜,早早就建造成功,号称俄罗斯未来海军希望的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戈尔什克夫海军元帅号因为各种问题,交付时间一再推迟,一直到今年仍然没有交付给俄罗斯海军。至于说这艘被命名的戈尔什克夫的护卫舰,也可以看出俄罗斯海军的衰败,毕竟上一艘被命名为戈尔什克夫的俄罗斯舰艇,可是如今印度海军的当家花旦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

  其实俄罗斯本身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从21世纪初开始,俄罗斯在水面舰艇方面改变了策略,走上了一条小型化、灵活化的道路。按照作战用途的不同建造了一系列不足千吨级的小型作战舰艇。在2015年俄罗斯使用这类舰艇的代表暴徒-M级导弹艇,发射多枚口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IS恐怖分子,震惊了世界。而暴徒-M导弹艇也依靠这一战而一战成名。

  至于说这一次准备海试的22800型护卫舰,也是俄罗斯小型舰艇的代表作。该舰在设计当中大量借鉴了暴徒-M导弹艇的设计,并且采用了不少新技术。22800护卫舰排水量只有800吨,舰长为65米,最高航速30节。在航速保持9节的情况下,拥有高达3000海里的续航能力,充分展现出现阶段俄罗斯海军的作战思想。武器系统方面,22800装备了一套8单元的3K14垂发系统,可以发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用于打击海上目标的导弹射程为350公里,打击地面目标射程为1500公里,而携带核弹头时,最大射程可达到2600公里。对于面积只有1016万平方公里的欧洲而言,莫斯科到巴黎的距离也不过2832公里。可以说,这艘800吨的小舰,足不出户,在黑海或波罗的海的港口,就可以覆盖大半个欧洲。另外,舰首安装了一76毫米主炮,并且放弃了当初展示模型时使用的卡什坦系统,用2座AK-630代替。雷达电子系统方面,该舰安装了固定阵列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安装了两个向前的雷达阵列,不过从三号舰开始将安装四面阵列。

  如果确定的话,那么22800型护卫舰将超过以色列的萨尔-5,型,成为世界上最小的盾舰。只不过如此小型的雷达阵列到底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是个未知数。至于说动力方面,该舰安装了由中国河柴生产的皮尔斯蒂克柴油机,该型柴油机的部分型号安装了在中国056型和054A型护卫舰上,不但性能先进,和西方同类产品相比丝毫不差,并且成熟、稳定、可靠。由于之前西方的支持以及和乌克兰的关系恶化,使得俄罗斯建造的舰艇面临无“机”可用的尴尬局面,最终迫使高傲的俄罗斯不得不转向中国寻求舰艇动力系统。从2015年开始中国和俄罗斯正式签订了引进柴油机的合同,随后中国制造的柴油机被安装在了暴徒-M级导弹艇上,并且经过俄罗斯方面使用反向不错,而这一次建造22800型护卫舰也就顺理成章的继续使用中国制造的柴油机。

  目前俄罗斯已经无力研发舰用柴油机和燃气轮机,而中国在舰用动力方面已经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按照俄罗斯新型舰艇的发展速度,未来不排除俄罗斯进口中国制造的燃气轮机的可能。(作者署名:马卡洛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