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强击机后续无机 L15高教机为何难接替强5

中国空军强击机后续无机 L15高教机为何难接替强5
2018年05月23日 14: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去年,在中国空军有着悠久历史的一个机种——强击机,从各战区空军航空兵部队退役了。在服役数十年的强5之后,中国空军还有没有必要发展强击机,军迷当中也有很多争论,在“小强”的后续机中,同为洪都出品的L-15“猎鹰”高教机的呼声无疑是最高的,但中国空军似乎并没有迹象为已被裁撤的强击机部队续命。

  图片:我就是打个火箭弹,你们别多想,军网英文站 图片

  强5是人民空军成立之后装备数量最大、时间最长的一种强击机。在歼-6基础上魔改而来的它是国内第一种“尖头”(两侧进气)的战机,后期的强5L型还增加了激光制导炸弹的投射能力,但从“底子”上来说,强5不论是航程、载弹量都不尽人意,后期的强5D/E/L型,带副油箱情况下最大航程2000公里,载弹量2吨,典型低空作战半径300公里、最大战斗半径600公里。

  图片:连服役时间不长的强-5L,都退役了,中国军网 图片

  这一点,比起美俄现役的两种强击机——A-10“雷电II”和苏-25“蛙足”都差一截。

  A-10不仅拥有威力强大的GAU-8“复仇者”机炮,可以给敌坦克、装甲车辆开膛破肚,11个挂架可挂最多7.2吨的各种导弹、炸弹,苏-25也拥有11个挂架,最大载弹量可达4.4吨,这两者的航程、作战半径等指标更是完爆强5,在阿富汗、叙利亚战场上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时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

  图片:A-10亮出獠牙

  而洪都研制的L-15“猎鹰”高教机,用来执行此类“脏活”,无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它的战斗教练入门构型(LIFT)型L-15B,虽然拥有9个外挂架,同时最大武器挂载量增至3.5吨,比强5有进步,但距离同样服役于强击机部队的飞豹(最大载弹量超6吨)差距很大,L-15采用的双发涡扇、电传操纵等高配置,在执行此类脏活时也显得多余。

  图片:L-15B

  另外,中国空军目前普遍加强了新一代三代改进型战斗机的对地攻击能力。歼-16无疑是比苏-30MKK更胜一筹的多用途战斗机,歼-10B也具有挂载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对地打击能力,强击机在面对有严密防空保护的目标时,生存率实在低下,也只能欺负弱小才能用,再加上空军有多支飞豹部队在服役,强击机的存在价值大打折扣。

  图片:干脏活还有它啊!

  在世界范围内,强击机或者是攻击机已经逐步淘汰,美军都已经用F-35“闪电”隐形战斗机一统天下,而查打一体无人机可以在战区内长时间巡航,“发现即摧毁”,中国空军也已经装备了“翼龙”无人机,载弹量更大的“翼龙II”,可携带大量的反坦克导弹,同样能起到强击机的作用,再加上中国陆军执行空地协同作战时,也有陆航的武装直升机用来支援,强击机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榨。

  图片:翼龙II看起来也很强啊

  所以,尽管L-15B看起来颜值高、性能好,但中国空军还是将其定位于高教机,偶然让它在武器训练阶段打打火箭弹,让即将到战斗部队报到的“菜鸟”飞行员们找找感觉,却并没有将其扶正为强-5的后续机的意思,这一点也是相当清醒的。(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翼龙强击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