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正式退出五代机计划 将由俄独自承担或难以完成

印度正式退出五代机计划 将由俄独自承担或难以完成
2018年05月23日 10: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T-50战斗机资料图:T-50战斗机

  西方媒体发表独立评论员文章称,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国防部长已正式告诉了俄罗斯,印度退出FGFA五代隐身战机计划,现在俄罗斯独自在承担。

  文章称,印度空军通过分析,认为投入的研发成本和FGFA战机技术性能方面存在分歧,单方面搁置了与俄罗斯长达11年的第五代战斗机(FGFA)合作计划。印度官方消息人士上个月告诉《简氏防务周刊》,印度的国家安全顾问、国防部长等一批印度高级官员已经通知俄罗斯,印度正在退出该计划。

  印度退役航空司令接受媒体采访时说,FGFA项目已经成为反面教材,它无法满足印度空军的需求。印度宇航联合会认为,印度国防部指定的多角色战斗机的苏-57(T-50 PAK-FA)战斗机隐身性能不足,作战航空电子设备、雷达和传感器也不够先进。现有的数架FGFA原型机目前正在俄罗斯进行飞行测试,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该平台何时可进入批量生产。

资料图:T-50战斗机资料图:T-50战斗机

  俄罗斯此前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寄希望印度的研发投入和购买能够保证这款战斗机生产足够多的数量,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现在没有了印度参与,不太可能生产太多的数量削减单机成本。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是否能够完成该项目,在这一点上,印度的结论是,俄罗斯不能独立完成苏-57项目,即使在印度的帮助下也不能完成。

  这不是印俄合作的终结,现实表明俄罗斯将来还会向印度出售其他昂贵的高科技武器。然而,鉴于FGFA项目在近十年来推进速度,每个印度人都应该吸取教训,购买新型高科技武器装备,需要等到技术研发成功的明确信息,而不是浪费时间在空洞的承诺和一厢情愿的想法上。

印度FGFA项目印度FGFA项目

  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至今发动机和雷达技术都没有准备好,即使必要的技术储备已经完善并投入到新武器系统中去,大规模生产和可靠性仍然是主要障碍,还有资金、备件和维护、飞行员培训、战术训练等等问题。

  在所有军队中,即使是成功的系统,执行任务可用性通常都保持教低水平,F-22隐身战机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只有50%不到的F-22战机处于能够参加战斗的状态。(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