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C919客机发动机点火成功 未来是否也能装备运20

中国C919客机发动机点火成功 未来是否也能装备运20
2018年05月22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早前完成整机装配的CJ-1000AX,其名字就包含商用的意思

  5月18日,工信部发布的消息称,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客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近日在上海点火成功,核心机转速最高达到6600rpm。

  发动机是目前限制我国航空工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一个短板,CJ-1000AX这样一款先进大涵道比发动机若能早日研制成功当然是一个重大利好。从目前的动作以及相关规划来看,CJ-1000AX的进度还是不错的。

  目前来看,CJ-1000AX的主要服务对象是C919客机。而中国的另一款大飞机运-20用着的发动机仍是上世纪70年代技术水平的苏/俄发动机,那么,假如CJ-1000AX进展顺利,运-20是否也可以“借”来用用呢?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这事儿。

  C919与运-20同是我国最重要的大飞机项目,它都需要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CJ-1000AX属于为C919配套研制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技术验证机,其核心机部分技术应该与军用涡扇发动机有着一定的联系。不过,从未来应用前景来说,CJ-1000还是主要针对民用航空市场,部分或者全部代替目前C919所装备的CFM国际公司的LEAP-1C发动机。

  而且,从总体设计布局来看,CJ-1000AX也吸收和借鉴了LEAP-1C发动机的诸多技术特点。当然,根据国内目前航空发动机制造和生产工艺,CJ-1000AX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并没有过于领先和超前。比如,CJ-1000AX的风扇叶片采用的还是比较常规的空心钛合金宽弦风扇叶片,而不是CFM公司最新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风扇叶片。

  CJ-1000AX之后我们还需要走向下一步,目前俄正邀请与中国共研35吨级发动机

  CJ-1000AX技术验证机从现在的进度来看,还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生产24台CJ-1000A型发动机的试验样机,全面推进研发以及适航认证,最早将在2021年左右将该型发动机投入市场。从这个进度来说,对于一款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而言应该是比较快的。

  此外,CJ-1000A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进展稳步推进,也不免会让人联想到这种发动机将来会不会装备在国产大型运输机,比如运-20上。其实,从产品立项来说,运-20将会有另外一个配套的国产大涵道比军用涡扇发动机型号,与CJ-1000A基本上关联不大。

  运-20目前的发动机是没选择的选择

  虽然国外很多军用运输机也会采用民用发动机的改进型,但是从我国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CJ-1000A发动机的研制进度还不足以支持运-20的未来改进换发工作;另一方面,C919干线客机和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对于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性能要求也不完全一致。

  从目前国产大涵道比军用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进度来看,其进展要比CJ-1000A更快。所以,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也有望领先于C919干线客机,率先实现动力系统的国产化。(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