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飞控有多先进 看机翼和鸭翼设计就能知道

中国歼10飞控有多先进 看机翼和鸭翼设计就能知道
2018年05月22日 11: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斗机先进不先进,有时候从外表很难看出来,看年代最靠谱,越新出来的飞机越先进,这基本是一个规律,技术产品嘛,新的总比老的厉害。

  当然,战斗机好坏,外观没有点窍门?

  事实上,还真的有,飞机性能分为两块,一部分是飞行性能,看飞行表演就行,另外一部分是航电火控电子战武器性能,电子设备藏得严严实实的,而且关键参数严重保密,不是行业内人士,根本看不到。

  问题来了,假如飞机不飞,地面停着,我们能不能看出些门道,比如飞控设计设计先进还是落后?

  嗯,这个问题好像很难回答,其实,还真的有套路,可以从飞机的外观看出些门道。

  比如大家看看平尾或者鸭翼,就可以知道飞控设计的大致特点和水平。

  别的不说,我们先看看两款国产飞机吧,都是成飞的作品,FC1枭龙战斗机和歼10战斗机。

  这就是枭龙战斗机的平尾,外侧切尖了提高颤振能力

  让我们放大一点看看平尾尖端情况。

  从端头剖面情况来看,这个机翼的翼型是上下对称的

  下一个,是歼10战斗机,我们选取了一个歼10A的图片。

  歼10A,机翼和鸭翼设计都很有特色

  看鸭翼根部,剖面是下面凸起,上面也凸起的,双凸设计

  歼10A上表面也是凸起的

  大家都知道,正常翼面,上面鼓起来,下面是平的,才能产生升力,这是科学家从鸟类的学来的绝招。

  这就是飞机产生升力的秘密,机翼剖面上面比较鼓,下面比较平

  问题就来了,枭龙战斗机的平尾剖面形状为啥是对称的,对称的平尾,在0度时候可是不产生升力哦。

  当然,要说枭龙,我们先从二代机F4说起,大家都知道,F4是静稳定设计,典型的二代机,而枭龙是三代机设计,典型的静不稳定设计。

  二代机设计,飞机的平尾几乎都是“帮倒忙”,生产都是负升力,从飞机设计师的角度来说,平尾真是罪大恶极,最惨的是F4,由于飞机机头太重,平尾是下面向下鼓,上面也向下鼓,而且还加反向的前缘缝翼增加平尾负升力,飞机机动性受到很大影响,有人灵机一动,为啥不能将平尾也变成产生升力呢,将重心移动到机翼升力中心后面不就行了?

  理论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么移动以后,确实飞机升力增加了,机动性提高了,但是,飞机就像脱缰的野马,疯狂撒欢,经常发飙害死飞行员,为了保证安全,飞机重心稍微向后移动一点,不超过机翼升力中心,这就是F16战斗机。

  F16放宽静稳定度,重心向后移动,平尾采用对称剖面设计,平飞配平下偏角度很小,负升力不大

  枭龙战斗机和F16战斗机一个技术路线,可以看出枭龙战斗机平飞时候,飞机平尾也带一点点下偏。

  枭龙和F16一样采用类似的边条翼和飞控设计

  当然,即使放宽了静稳定度,平尾还是起了副作用,降低了升力。

  歼10鸭翼双凸剖面,即使稍微下偏,也产生正升力

  简单从鸭翼和平尾能看出,鸭翼确实比平尾好,就是比较考验飞控系统,这就成为采用鸭式布局的最大难点,搞不定飞控,那就得退回去搞常规布局。(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枭龙战斗机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