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空几十年造不出一流发动机 为何仍自研不愿买

中国航空几十年造不出一流发动机 为何仍自研不愿买
2018年05月22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谈及中国航空工业的成就,确实是相当喜人的,然而某些人看不下去,非要说三道四,尤其指责中国航空几十年仍造不出一流发动机,这话明显过于片面。

  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能够生产大量的航空发动机,而且也自主研发了先进型号,比如:涡扇10/太行发动机,所谓达不到一流,实际上是技术水平没有超超美俄,成为世界第一,一个人们期待,却不可能马上达到的目标。

  中国对航空发动机非常重视,从公开报道,我们一次可以投入千亿人民币用于打造发动机,投入之大,让参观的俄罗斯专家,非常吃惊,认为中国完全没有必要花费如此大的代价自研,可以直接购买俄制发动机,不仅性能先进,而且价格便宜,可惜,我们不为所动,继续自研。

  为何仍自研不愿买俄便宜货?原因很简单:不能受制于人,国防现代化是花钱买不到的,不能一切希望寄托于买上,只有自己能够制造才是可靠的。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太多了,我们宁可花再多的钱,也不想再吃亏了。

  我们对航空发动机非常重视,投入也非常巨大,也许在某些人看来,成就有限,其实不然。航空发动机为现代航空技术的尖端领域,难度极度,不是说想造就造的,想达到一流水平绝非容事。

  现代航空发动机技术在理论等方面早已没有什么秘密而言,如果拆分一下,每个单项技术都不存在无法突破的问题,但是综合到一起情况就不一样了,往往变成了由经验积累来决定的东西。这方面正是中国所最缺少的东西,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积极,不是中国差一倍二倍问题,而是十倍以上的问题,这根本就是我们无法比及的东西。

  我们明知困难重重也依然在努力之中,也正在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太行发动机,已经在国产战机生产中大量应用,结束我军战机生产对俄制发动机依赖的历史,其在研型号的进展也相当喜人,涡扇15已经进入研发后期,马上即可装上歼20战机,涡扇18/20也在进行比拼式的发展,以担负运20的动力。

  如此我们仍是追不上美俄,但是俄方对此相当忧心,为何俄方忧心重重?原因也很简单,中国的发展之势太快,不仅忧心于未来是否能在中国市场中拿到多少份额,更担心在国际市场上被中国抢走生意。也许有人认为俄方忧心有点多余,但是我们正在把俄方所忧之事变成现实,总之,我们不会放弃。(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