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演习歼11B又打火箭弹 为何从不挂制导炸弹

中国海军演习歼11B又打火箭弹 为何从不挂制导炸弹
2018年05月22日 1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万年不变火箭弹,是军迷们用来形容中国空海军战斗机对地攻击训练最常见场景的一句经典七字真言,军网英文站日前公开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实弹训练的图文报道中,这熟悉的一幕再次出现,海军的歼-11B/BS战斗机,又在打火箭弹了。

  图片:歼-11BSH万箭齐发,中国军网英文站 图片

  这组报道中,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的歼-11BS双座型战机双机编队起飞,每架飞机都挂载4个俄制苏-27家族标配的80mm的B-8航空火箭弹发射槽,抵达靶标所在的任务海域后,两架飞机先后进入攻击航线,在很短的距离内,用火箭弹将靶标炸个稀巴烂。

  图片:挂载4个B-8型80mm火箭弹发射器,军网英文站 图片

  事实上,中国空军和海军装备的歼-11B型战斗机,火箭弹和无制导航弹是仅有的两种对地攻击武器。作为一种执行制空任务为主的战斗机,歼-11B在研制之初,似乎并没有考虑过如今需要执行对地、对海打击任务,特别是南海舰队航空兵装备了多达3个旅的歼-11B,没有像样的精确对地和对海打击能力,是很令人费解的。

  图片:用B-8火箭弹“犁地”,空军的歼-11BS也只能这么干

  歼-11B是2006年完成首飞的,在多用途能力方面,甚至不如早它8年首飞的歼-10战斗机。歼-10战斗机在设计之初,就整合了国内最重要的精确对地攻击武器——500公斤级的雷霆2型(LS500J)型激光制导炸弹,可挂载激光目标指示吊舱,在安全的飞行高度上进行投放,激光制导炸弹普遍拥有米级的攻击精度。

  图片:为何更老的歼-10A,就能投射激光制导炸弹呢?

  当然,歼-10也经常使用标配的57mm火箭弹进行对地打靶训练,在对地攻击训练方面,火箭弹打地靶也是中国空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必考课”。但在实战中,只有在完全确保制空权的情况下,打火箭弹才是安全可靠的,毕竟就算是S-13这样的122mm大口径火箭弹,射程也只有5-6公里,已经进入到敌肩扛式地空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内了。

  图片:叙利亚战场,苏-25打火箭弹,战损一架飞机

  中国空军目前新装备的三种新一代三代半战斗机——歼-16和歼-10B/C、苏-35,普遍都是加强了精确对地攻击能力的多用途型号。歼-16对地攻击能力很强悍,可以使用目前国内所有的精确制导对地攻击武器,而歼-10C的多用途能力也比歼-10A大为提高,可以携带鹰击91反辐射导弹执行防空压制作战,苏-35也可以挂载多种俄制先进对地攻击武器。

  图片:挂载鹰击-91的歼-10B,中国军网英文站 图片

  在2010年前后开始装备中国海空军的歼-11B战斗机,虽然目前主要的任务的确还是制空任务,但缺乏精确对地打击能力却成为它的一大缺憾,也许这要到它进行中期升级时,才能解决这一顽疾,而为了加强战斗机的对海对地打击能力,中国海军航空兵恐怕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歼-16战斗机。(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