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万吨大驱性能世界一流 一项技术还不如澳洲新舰

我055万吨大驱性能世界一流 一项技术还不如澳洲新舰
2018年05月21日 1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澳大利亚海军最新的导弹驱逐舰——悉尼号在当地时间5月18日举行下水仪式。这是霍巴特级驱逐舰的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用于替代部分澳大利亚海军目前的主力舰——佩里级护卫舰的改进型号。从外观上看,悉尼号确实是其貌不扬——舰体上层建筑设计显得杂乱无章,救生艇,各种天线等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日益追求简洁舰型的眼球,在侧面看着感觉非常不舒服。

  从指标性能来看,它是西班牙海军主力驱逐舰F-100的改进型号,满载排水量才比原版多了一千多吨,达到7200吨。装备一门MK45 MOD4 127毫米舰炮,以及48具MK41标准通用垂直发射器,1门“密集阵”近防系统。反舰导弹设置在舰体中段,为2座4联装“鱼叉”亚音速反舰导弹。并未将宙斯盾“基线”7.1系统像当今主流设计一样直接集成在航海舰桥下,而是设计了一座硕大的桅杆,将四面小盾高高地安置在桅杆上。

  055因为考虑到舰体重心问题,特意将舰桥的高度缩短,换上了新一代的一体化桅杆。桅杆内集成了不少电子设备。除此之外,简洁的舰体设计带来的隐身性也比霍巴特级好得多。更何况,装备的是面积更大的346A型多用途有源相控阵雷达,桅杆还有大大小小的“砖块”,除了8块拥有反隐身能力的米波雷达,还有S波段雷达和X波段雷达各四块。可以说055的雷达系统是革命性的。悉尼号的宙斯盾基线7.1系统,在2002年的DDG91号驱逐舰上就有使用。美国人的电子技术水平在同时期高于我们是可能的,但电子产品日新月异,2002年距今已经16年了,中国海军是不能停滞不前的。纵然悉尼号的雷达安装位置再高,说到底也是不及055的。

  在武器垂发方面,055拥有112个850mm通用垂直发射单元。悉尼号只有48个710mm通用垂直发射单元,不及055的一半。但是,请别忽略一个重要的问题:导弹数量。垂发数量有时并不直接等于导弹数量。按照目前中国海军的装备来看,055只能搭载海红旗9B和海红旗16两种舰空导弹。但装填方式仍然停留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模式。所谓的一坑多弹技术更是因为中距舰空导弹的指标定得较高而迟迟未出现。悉尼号因为采用了大量的美式装备和设备,可以说属于美系驱逐舰。美系驱逐舰的标配是什么?

  一坑四弹技术。也就是说,一个MK41垂直发射单元可以装填4发RIM7半主动雷达制导舰空导弹。澳大利亚海军选择标准系列舰空导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RIM7又是美国海军中程防空/反导的中坚力量。因此,如果以反舰武器相同,全中距装填方案来对比二者,055最多只能携带8发鹰击12/18/83和104发海红旗16,而悉尼号能携带总数达到192发RIM7。战斗力可以说大大超过了采用现有技术的055。

  所以,发展一坑多弹技术,是未来全球海军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究竟会以什么样的弹型将一坑多弹技术运用到055上我们尚不得而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相信055会后来居上。(作者署名:浩汉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