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东风21反舰导弹堪称凶悍 美俄因5个原因从无同款

我东风21反舰导弹堪称凶悍 美俄因5个原因从无同款
2018年05月21日 18: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时候总是有人诧异,为何作为世界上导弹领域发达的俄罗斯和美国没有像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这类的武器呢?是技术不行?还是没钱研发?答案都不是。首先我们说美国吧,美国根本就没有水面舰艇对手,美国拥有世界上打击火力最凶猛的海军,根本无需路基反舰导弹的支援。但是不代表美国没有这方面的技术积淀,譬如潘兴-2导弹在技术上还是类似东风21D的,稍加改进也是可以打移动目标的,俄罗斯在苏联时代同样具备该类导弹。

图注:美国洛马公司的ATACMS导弹图注:美国洛马公司的ATACMS导弹

  那么,对于水面舰艇实力并不强的俄罗斯来讲,为何没有研发反舰弹道导弹呢?这里军机图整理了5个原因。

  NO1:美国航母编队敢攻击俄罗斯本土,俄罗斯会直接打纽约

  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核弹头,同时也拥有可以匹敌美军的空基和海基核力量。美国航母编队如果敢在俄罗斯近海进行武装活动,那么俄罗斯的核弹将随时对准美国的大城市甚至纽约,所以俄罗斯根本不担心美军航母敢闯入俄罗斯领海。

  NO2俄罗斯没有区域拒止需求

  东风21D的产生,归咎于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需求。美国并无干预俄罗斯某些领土争端,而面对日本有限的海上力量,俄罗斯水面舰艇完全应付的过来,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讲,它是没有拒止需求的。

  NO3:《中导条约》限制

  美苏时代,为了减小可能发生的冲突以及为了满足西欧国家的安全诉求,美国和苏联签署了《中导条约》,美国和苏联当时的中程弹道导弹都已拆除或销毁,俄罗斯建国后依然遵守了该规定,所以理论上不能发展类似东风-21D这类反舰弹道导弹。

  NO4:反舰弹道导弹技术不成熟

  反舰弹道导弹作为一种新兴的武器,目前别说实战,就连海上实验画面也没见过。弹道导弹的末端速度太快,如何跟踪移动目标是一个难题,定位系统会受到各种干扰,这包括电离层也包括速度甚至敌方电子干扰因素。纵使具备主动雷达开机搜索的能力,也必须放慢速度,而一旦放慢速度那么标准3和标准6都有能力进行反导拦截。

  NO5:俄罗斯具备强大的反舰能力

  俄罗斯在苏联时期就已经研发出了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超过500km,而最近公布的匕首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更是具备5马赫的攻击速度,而且俄罗斯还有多型装备水面舰艇的反舰导弹,再研发路基反舰弹道导弹实属多余。(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