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隐身“战舰猎手”卸下重担 如今被用来护渔

中国这隐身“战舰猎手”卸下重担 如今被用来护渔
2018年05月21日 14: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十年前,我国海军的装备水平还低得令人难以接受,可以说真正能拿得出手的战舰也只有两艘052C型驱逐舰,一些054A护卫舰和一条071船坞登陆舰而已。而如今的中国海军已经成长为一支规模排在世界第二的准远洋海军。十年内,我国新服役的各种作战舰艇已经超过了英法德印的四国海军综合,近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也已经出港海试,我国的双航母战斗群即将形成,这以曾经的眼光来看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在曾经造不出大船的岁月中,我国海防面临的压力一点都不比现在小。面对美国人的航母战斗群,我们只得另辟蹊径去早一些性价比高的船来进行反舰作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相关工业部门便展开了对双体船的研究,到了90年代更是建造出了首艘民用双体船。此时我国海军希望设计一款具有隐身外形的双体导弹艇来满足我国军事行动要求,于是著名的022导弹快艇应运而生。

  022导弹快艇全长42.6米,宽12.2米,吃水深度1.4米,满载排水量只有220吨左右。其动力系统由两组柴油发动机和四台水喷射推进器组成,总输出功率高达13730匹马力,这让这款小艇在满载状态下能跑出38节,普通状态下能跑到50节的最高航速,机动性非常优秀。在导弹艇整体设计上,022采用的方案是典型的降低可侦测度设计,全舰拥有多处倾角向内的偏角,此外还使用了内置弹仓和一系列降低雷达反射波的手段。值得一提的是022的涂装还非常具有欺骗性,能够做到一定程度上的“光学隐身”。

  在火力方面,022虽说只有220吨的体重,却完全胜任了作为一款海上反舰刺客的要求。其小小的舰体上竟然安装了两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用来发射鹰击-83型反舰导弹,此外它还拥有仿制自俄罗斯著名AK-630速射炮的H/PJ-13型6管30毫米近防炮用于末端防御,可谓“小艇扛大炮”的代表!

  2004年,022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序列,如今一共有多达83艘的该艇正在服役。022的诞生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因为它是在我海军主力舰艇实力相对不足情况下开发出的一款应急产物,甚至有些“海上游击战”的思维。如今我国海军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光服役的盾舰就已经有14艘(8艘052D加上6艘052C),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054A护卫舰已经接近30艘,022的地位便不再那么突出。如今的022大部分不再执行主要军事任务,一些甚至跑到南海去护渔外带保卫我国填海造陆工程。无论如何该艇也是人民海军序列中一员功勋老兵,曾经在最危急的关头为我们提供过最及时的保护!(作者署名:利刃/陶波列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