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空爆炮弹打击画面曝光:躲在战壕也会被打成筛子

我军空爆炮弹打击画面曝光:躲在战壕也会被打成筛子
2018年05月21日 14: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陆军主力榴弹炮的最新射击视频,出现在网上。其中一发炮弹,在目标的上方爆炸,这一细节非常值得关注!

  这可能是中国榴弹炮的空爆榴弹命中的景象,首次出现在视频之中!

动图:我军榴弹炮发射空爆榴弹,来源at疯子白杨动图:我军榴弹炮发射空爆榴弹,来源at疯子白杨

  这就是中国PLZ-0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所谓空爆榴弹,其实就是炮弹不在直接撞击目标时才爆炸,而是通过无线电近炸引信的作用,精确探测与目标的距离,在目标的上方或者前方最佳距离上提前起爆。

  这一视频截图,显示了炮弹在空中起爆。

  这种空爆方式,使得炮弹的爆炸威力能够最大化的作用在目标,或周边的人员物体上,避免了炮弹大量能量消耗在接触的地面区域的情况!

  具备这样能力的无线电近炸引信,还可以选择传统的碰触起爆、钻入目标内部后起爆的延时方式等不同的工作模式。因此,中国PLZ-05榴弹炮射手,根据需要可以灵活地对其进行调整,便于最有效的攻击不同类型的目标。例如,在攻击人员和无防护的设备物资时,采用空爆方式。对付坚固的工事、建筑或船只时,可使用延时起爆方式。

动图:PLZ-05射击动图:PLZ-05射击

  虽然原理上非常简单,但是空爆榴弹却是火炮历史上较为难以研制的武器。这是因为,即便是中国PLZ-05自行榴弹炮这一口径很大的主力榴弹炮,其炮弹也只有非常小的空间,来安装引信。受到空间、重量、炮弹承受的巨大冲击的限制,精细的无线电引信的设计制造难度可想而知。

PLZ-05PLZ-05

  如何把无线电收发装置、处理设备、起爆电路等等都装到只有拳头大的引信之中,是一个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二战时,高射炮炮弹首先用上了类似的无线电近炸引信。

无线电近炸引信展品无线电近炸引信展品

  目前,虽然各个陆军大国虽然均已掌握这一引信技术,但在训练中仍然较少发射相关炮弹,因为价钱不菲!但从中国PLZ-05自行榴弹炮这一空爆榴弹的实弹训练射击视频来看,中国陆军已铺开使用这一精锐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国都研制了类似作战效果的25至40毫米榴弹,由单兵“智能榴弹发射器”使用。当然,这类榴弹的原理并非无线电近炸,而是精确测距后给榴弹引信进行定时。据报道,美国也研制了一种使用无线电引信的40毫米榴弹,能够在飞越窗户、壕沟的过程中准确起爆,原理类似于本文介绍的155毫米空爆榴弹。

  据信,这一先进的炮弹引信,已经随着我国外销多种型号的榴弹炮,进入国际市场,走向更多国家的用户!(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