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第二艘准航母历经13年后下水 加装四面相控阵雷达

韩第二艘准航母历经13年后下水 加装四面相控阵雷达
2018年05月21日 12: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韩国在其最大的造船基地釜山韩进重工造船厂下水了一艘最新的两栖攻击舰(又称准航母)“马罗岛”号。据悉,“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是2005年下水的“独岛”号的后继舰,但并没有延续“独岛”的纯两栖攻击舰布局,而是在“独岛”的基础上做了堪称“改头换面”的修改,其最大的改进特征就是在舰桥上加装了俗称“小盾”的四面相控阵雷达。

图为下水典礼前的“马罗岛”号。舰桥上方的白色相控阵雷达阵面清晰可见。图为下水典礼前的“马罗岛”号。舰桥上方的白色相控阵雷达阵面清晰可见。

  在舰体结构和航空甲板运用方向上,“马罗岛”和“独岛”基本没有什么差异,升降机、起重机和甲板上的近防炮都没有移动位置。

  但在“独岛”上安装荷兰制SMART-L远程警戒雷达的后桅杆,到“马罗岛”号上成了安装左右后三面相控阵雷达天线(以色列制EL/M-2248)的平台,除此之外,前桅杆下也被“垫高”了一层,用于为前向的相控阵雷达天线让出视野最好的安装位置。

  除此之外,独岛号的“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和“守门员”近防炮组成的系统被整体更换,口径30毫米的“守门员”被美制“密集阵”替代;至于安装于舰桥上的“拉姆”,在“马罗岛”号上则完全不见了踪影,航空甲板上也找不到其它防空武器安装的位置。

图为网友绘制的“马罗岛”和“独岛”两艘两栖攻击舰的对比示意。图为网友绘制的“马罗岛”和“独岛”两艘两栖攻击舰的对比示意。

  而从韩方公开的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实际上还搭载K-VLS垂直发射系统,不过该垂直发射系统安装的空间并不大,“马罗岛”可能只安装有8个单元的K-VLS,看起来数量稍微有点小。

  不过,这套K-VLS并非和“世宗大王”号驱逐舰上一样,用于搭载韩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玄武”舰对地巡航导弹,或是韩国自研的鲨鱼/海星系列反潜/反舰导弹,其主要目的还是立足于防空作战。

图为正从K-VLS中发射出去的“海弓”防空导弹。图为正从K-VLS中发射出去的“海弓”防空导弹。

  凭借着体积较小,“一坑四弹”的韩国国产“海弓”防空导弹,“马罗岛”号便能发挥出其以色列制相控阵雷达的全部威力:该弹的射程较ESSM“改进型海麻雀”稍微长一些,这样的射程正好适合采用相控阵雷达和主动导引头来配合导引作战,适合对抗大量亚音速反舰导弹集中饱和来袭的场合,在导弹进入视距之前就将其击落。

图为“北方假想敌”的高速导弹艇和亚音速反舰导弹(技术来自缅甸)。图为“北方假想敌”的高速导弹艇和亚音速反舰导弹(技术来自缅甸)。

  应该这么说,无论是“独岛”还是“马罗岛”,其最初的目标都是要在对“北方假想敌”的反攻战中登陆敌军薄弱的大后方,开启第二条战线。

  但随着南北两方的军事对抗局势逐渐平稳,韩军在取得绝对优势的同时,也发觉半岛的“内部威胁”已经不如外部威胁来得更严重,而“外部威胁”首当其冲就是韩民族百年来的冤家,只隔着一条对马海峡的日本。

图为并排参加日美联合军演的“伊势”(后)和“出云”(前)两条直升机驱逐舰(反潜航母)。图为并排参加日美联合军演的“伊势”(后)和“出云”(前)两条直升机驱逐舰(反潜航母)。

  因此,“马罗岛”的任务指标除了寻常的两栖登陆外,很明显有“航空作战”的准备痕迹:相控阵雷达的上舰不仅仅是为了辅佐“海弓”防空导弹,更有管制滞空舰载机的想法在内。而随着F-35大门向韩国敞开,未来韩国空军的F-35B若在“马罗岛”号上起降,那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