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造船厂龙门吊垮塌重创印造船工业 中国为何不惧

印度造船厂龙门吊垮塌重创印造船工业 中国为何不惧
2018年05月21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位于印度加尔各答的加登里奇造船厂传出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丑闻:大风吹倒了船厂内一台256吨龙门吊。该起事件不仅造成船坞内模块车间、干船坞和倾斜泊位等多处工段至少五名工人死亡,还彻底破坏了船坞内在建的P17A驱逐舰(什瓦里克级后续舰)。

图为龙门吊倾倒后船厂内的惨状。可见龙门吊结构直击了在建护卫舰的舰桥部分。图为龙门吊倾倒后船厂内的惨状。可见龙门吊结构直击了在建护卫舰的舰桥部分。

  而据印度媒体的相关报道称,龙门吊的倾倒事发于4月17日,而该厂厂长选择了瞒报事故长达半个多月——因为该龙门吊的倾倒结果实在是过于严重了。

  首先,倾倒的龙门吊顶部结构重量超过170吨,几乎将船坞内的在建P17A驱逐舰“腰斩”,再加上砸坏的造船设备和船坞,整体造成的损失价值难以计算。

  除此之外,事故现场还遗留有大量损坏的大型结构件与废弃设备,而要将这些废品移走,还是得有一台起重能力至少达到250吨的龙门吊才能解决问题……

图为印度海军P17A驱逐舰想象图。很长一段时间内,印度海军只能看图抚慰自己复杂的心情了。图为印度海军P17A驱逐舰想象图。很长一段时间内,印度海军只能看图抚慰自己复杂的心情了。

  但是,这款龙门吊从订货到交付至少要用30个月的时间。雪上加霜的是,印度当前建造P17A的船坞仅有这一处,而干船坞和建造泊位双双被毁且短时无法重建,就意味着不仅是这艘P17A的交付日期要向后推延,而是整个P17A建造队列都要向后推迟至少30个月。考虑到印度企业的日程控制和效率一直都不太靠谱,这个时间恐怕只会长,不会短。

图为翻倒在船坞里的“贝德瓦”号导弹护卫舰。图为翻倒在船坞里的“贝德瓦”号导弹护卫舰。

  在这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印度造船业可谓是麻烦频发,几乎在明里暗里和莫迪的“印度制造”产业振兴战略过不去:先是孟买造船厂里进行维修维护的导弹护卫舰由于坐坞不准而倾倒;随后科钦造船厂建造的钻井船又因为乙炔泄露引起爆炸而导致16人死伤,不过这一切的影响恐怕都比不上龙门吊倾倒: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该台龙门吊的垮塌几乎摧毁了半个印度自主造船工业。

图为沪东造船厂内即将下水的903A综合补给舰,摄于2013年。图为沪东造船厂内即将下水的903A综合补给舰,摄于2013年。

  但事实上,“龙门吊垮塌”这种恶性事故并非印度人才会犯的低级错误:一个重达数百吨的门字形钢结构并不如传统建筑物一般有稳定的支点和足够大的接地面积,若不按照章程操作,稍有疏忽就有大几率垮塌。

  当然,年轻一点的军迷或许很难想象,现在为中国海军“下饺子”的沪东中华造船厂在数年之前曾出过三次与龙门吊相关的事故,且烈度都不比印度船厂的事故低。

图为2001年时沪东龙门吊整体垮塌的惨状。可见其结构之大。图为2001年时沪东龙门吊整体垮塌的惨状。可见其结构之大。

  2001年,沪东中华造船厂在吊装600吨龙门吊的过程中,由于安全保障不到位,整个龙门吊主梁和塔架向同侧垮塌。事故直接造成36人死亡。

  而在2008年,同区域的600吨龙门吊再度发生事故:支撑龙门吊的柔性腿断裂,导致其单侧垮塌,龙门吊的3名驾驶员摔死。

图为采用振华龙门吊的英国航母干船坞。图为采用振华龙门吊的英国航母干船坞。

  诚然,造船厂一直都是“高危岗位”,死亡阴影总是挥之不去,稍有不慎就会酿成数十人死伤的重大事故。但与印度不同的是,中国有数家超大型造船企业,数十个船坞同时运转,一旦发生事故可以迅速转移产能和订单,互补空缺,不至于让整个造船业因为一起事故趋近停摆。而强大的配套机械工业也能迅速生产出相关的造船机械补充使用,而这一切都是印度薄弱的工业基础所难以企及的高度。(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