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自研神盾舰却出大乌龙 吨位太小装不了雄风导弹

台湾自研神盾舰却出大乌龙 吨位太小装不了雄风导弹
2018年05月21日 11: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中国052D、055等大型导弹驱逐舰的相继出现,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成为了未来我军大型水面舰艇的标配。对此,对岸可谓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久前,对岸宣布建造自己的神盾舰,将安装所谓的“迅联舰用作战系统”,也就是台版相控阵雷达系统和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组合。不过,显然他们没有什么大舰研制经验,最初将该舰定性为4500吨“飞弹巡防舰”,也就是导弹护卫舰的意思。但是,很明显4500吨级的舰体根本没有办法装载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因此最后又将舰体指标放宽到了5500吨级。

  图片:公开展示的所谓台版神盾舰。

  不过,就算是5500吨也不是什么大船。后来发现,5500吨级的舰体虽然能够安装上这所谓的“迅联舰用作战系统”,但是除此之外舰体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来安装其他设备,比如不能再装“雄风”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使得舰艇缺乏任务弹性。

  要知道,MK41垂直发射系统并不兼容反舰导弹,因此必须要留出安装倾斜式发射架的空间!而这个军舰原始设计是安装4个四联装发射架,以满足8枚“雄风三”反舰导弹和8枚反潜导弹的需求。模型都做出来了,但是自己一计算,5500吨级的船体根本没办法完成这样的设计!

  图片:台版神盾舰主要设计,注意前部为32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

  与该舰类似的西班牙海军巴赞级导弹护卫舰被誉为最小的“盾舰”,但就算是这艘护卫舰,其实也是满载排水量5830吨的大舰。也不知道对岸的设计单位有什么蜜汁自信,敢在5500吨以下的小船体上装全套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还要装什么“雄风”之类的反舰导弹。

  图片:世界上最小的宙斯盾舰西班牙巴赞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也高达5830吨。

  那么这个5500吨要怎么解决呢?

  上面给钱的部门和做决策的部门说,要不你海军就先拿个简配版的吧,装了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就够了,其他的以后再说吧!海军的当然不满意,一定要有全状态的军舰才行,这样下去排水量要达到6000~8000吨,这对其现有的军用船舶建造工业来说压力非常大。

  图片:上世纪80年代展示的台版小型神盾雷达。

  所以要怪还是怪那个“渔船杀手”——“雄风三”导弹,谁让你长那么大、那么笨,谁让你装不进垂直发射系统呢?你看052D、055上面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多好,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要什么都能往里面装!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对岸既要吨位小省钱,又要把这么多东西堆砌到军舰上去,就没办法了!当然,造个模型很简单,从图纸到船舶建造可就问题多多了,现在连一个军舰的吨位都搞不清楚,以后要是切割了钢板还不知道有什么幺蛾子要出来了!这其实也反映了设计机构对这种高精尖的大型水面舰艇缺乏经验!(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渔船杀手“雄风三”型反舰导弹仍然将是该舰的主要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