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22曾因耦合振荡坠毁 歼20也遇相同问题化险为夷

美F22曾因耦合振荡坠毁 歼20也遇相同问题化险为夷
2018年05月21日 10: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世界上最为高精尖的武器装备之一,战斗机的研制充满了各种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其中一种叫做“人机耦合振荡”的现象,曾经引发了多次各种战斗机的飞行事故。

  1992年4月25日,世界著名的隐身战斗机F-22的技术验证机——YF-22,在低空通场复飞时,发生了人机耦合振荡,飞机坠毁在跑道上,原因是飞控软件的设计缺陷。

  YF-22坠毁动图

  1989年2月2日,试飞员拉尔斯·拉德斯特罗姆驾驶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的39-1原型机返回瑞典林雪平市时,飞机在降落中坠毁。飞行员这起事故中受伤,折断一只手臂。事故是由于飞控系统俯仰控制律存在缺陷,导致飞机在降落时发生了人机耦合振荡。

  JAS39“鹰狮”战斗机的39-1原型机坠毁动图

  2015年,航空部门媒体曾在对成都飞机设计所飞行控制系统专家李建平的报道中透露,歼-20在试飞过程中的惊险一幕。歼-20在着陆拉平过程中,出现了一次机翼轻微擦但成功着陆的险情。

  公开资料显示,人机耦合振荡是飞机的无形杀手。对于现代飞机而言,耦合振荡几乎成为除飞机故障导致的起降事故外最主要的原因。这种震荡主要是由飞机固有振荡特性、系统延迟和飞行员的操纵综合作用导致的,以着陆时发生最为危险,属世界范围的难题。

  一般来讲,人机耦合振荡的发生除了与飞机缺陷有关外,一般容易发生在高增益操纵阶段,如果飞机控制系统的控制率比较完善,即使飞行员频繁介入操纵,也可以大幅度避免出现人机耦合振荡的现象。

  应该说,战斗机研制试飞过程中,出现人机耦合振荡的想象并不令人意外。战斗机的研制过程很多事情都是难以预料和避免的。例如,2015年,相关媒体就曾爆出歼-10淋雨后飞机内部进水的新闻。除了歼-10淋雨后进水一事之外,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2011年在进行结冰条件下短舱防冰地面试验时,也曾遇到飞机气候试验的难题,当时是多方联合研发了一套地面结冰气象条件模拟系统才解决相关需求。

  歼-10A座舱盖

  世界上四代机和五代机的研制过程中,几乎都出现过或这样或那样的坠机事故,而歼-20在研发过程中则从未出现过。即便是出现了人机耦合振荡,歼-20也成功避免了坠机,这直接说明了歼-20战斗机控制系统的先进、稳定和可靠。歼-20的安全飞行,表明了中国在高端航空技术方面,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发生了重大跨越,已经从量变走向质变。

  歼-20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在高端航空制造业的标志性装备。相信假以时日,通过对航空核心技术方面的持续攻关和钻研,一定会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就。(作者署名:迷彩派)

  随着歼-20等一大批新型装备的列装,中国航空工业将拥有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