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为何只带24架歼15 一架就能占用500人的空间

辽宁舰为何只带24架歼15 一架就能占用500人的空间
2018年05月21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排水量达到5万吨级别。一般来说,航母每1000吨可搭载1架舰载机,比如4万吨级“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就可搭载40架舰载机。但辽宁舰却只搭载了36架舰载机,其中战斗力核心所在的歼-15更是只有24架。为何辽宁舰搭载舰载机的“性价比”这么低?确实有一部分原因是源自原始设计,不过第二艘002航母能搭载的舰载机数量也不会比辽宁舰多多少,所以根本原因在哪里?看完下面这张图,就能解释清楚了。

  图为辽宁舰舰载机升降机。

  这张图片来自央视对南海大阅兵的报道画面。从中可以看出,平时只能供一架歼-15舰载机升降调度的升降机,当时却密密麻麻站满了航母舰员。仔细一数就会发现,这些舰员共排出了16行,28-30列。也就是说,在最外侧空间还能至少站下两行人的情况下,这个巨大的升降机已站了448-280人!

  足够约500人站的空间,却只够一架歼-15舰载机从机库转运到飞行甲板,可想而知歼-15占用的甲板、机库面积有多大。歼-15舰载机的设计源自俄罗斯苏-33舰载机,而苏-33一经亮相,就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航母舰载战机。数据显示,歼-15长约22.28米,不折叠机翼的话宽度达到15米。

  歼-15通过辽宁舰升降机进行转运。

  从上图可以看出,一架歼-15舰载机宽度已经占据升降机近2/3的位置,而长度更是惊人,发动机进气道差不多有一半已伸出升降机以外。所以每次进行歼-15调运时,升降机外侧的护栏都必须全部放倒,才能容纳超长的机身。

  如果是岸基战斗机,在此前的非隐身战机时代,机体过长过宽并不是致命弱点,只要发动机推力足够,气动布局设计够优秀,同样能保证战机的机动性和敏捷性。但对于“寸土寸金”的航空母舰来说,舰载机过大实在不是好事儿。因为太大的舰载机首先会导致搭载数量减少,其次则是给进出机库、甲板调度带来困难。

  歼-15密集排队等待起飞。

  可以与世界上的主流三代舰载机比较一下。法国的“阵风”舰载战斗机长度为15.27米,比歼-15短了7米;宽度为10.8米,比歼-15窄了4.2米。F/A-18E/F舰载机长18.31米,比歼-15短3.97米;宽13.62米,比歼-15窄1.38米。

  可以看出,“阵风”舰载机的尺寸比歼-15小得多,所以“戴高乐”号航母才能在吨位比辽宁舰少1万多吨的情况下,却能带更多舰载机。而F/A-18E/F舰载机的尺寸也比歼-15紧凑,只是宽度相差的没有那么明显。但是,F/A-18E/F舰载机的母舰可是10万吨级的平直甲板核动力航母,能停放舰载机的空间比辽宁舰大得多。

  “戴高乐”号航母上停放了约10架舰载机,甲板仍很空。

  中国海军在接收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之后,经过5年多的实际运用,应该对舰载机的尺寸大小有了深刻体会。也可能是因为这一原因,所以才会有中等尺寸的FC-31隐身验证飞机可能上舰的消息出现。毕竟FC-31的长度比歼-15短了5米多,宽度则窄了3.5米。粗略一点比较,停放2架歼-15舰载机的位置,停下3架FC-31飞机是绰绰有余的。(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