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优势全球罕见 南北船厂或同时建造同一型航母

中国这优势全球罕见 南北船厂或同时建造同一型航母
2018年05月20日 17: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必须承认,虽然近年高速发展,还了一些“欠债”,但是中国海军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挑战美国海军的地步,目前最为关键的是在岸基的支持下能够在海岸线2000公里的范围内,阻击美军舰队的介入。

  不过,通过对中国各大船厂以及建造军舰的规模观察,中国更长远的目标是全球海军,这是由中国经济规模决定的,在全球遍布的经济利益,以及海洋运输线,关乎中国经济发展,这需要强大的军队保驾护航。

  现状已经让西方难以接受,中国建造万吨以上大型军舰的能力实在惊人,集中在上海、大连和武汉等地,大连造船厂已经积累了一艘航母的改造经验,一艘航母的建造经验。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更加先进的新型直通甲板的航母,上海的沪东造船厂在建造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另外,江南造船厂和大连造船厂同时建造6艘排水量万吨的055型驱逐舰。

航母模型航母模型

  这些船厂都在中船重工集团旗下,这意味着他们研发的新技术可以相互之间分享,并在关键时刻可以进行团队支持。这种优势在全球范围内都极为罕见,而在建造军舰的规模上,当前中国船厂显现出的盛况是苏联鼎盛时期以及美国当前都不具备的。

  苏联之后的俄罗斯已经没有这种实力恢复他们的军舰建造能力,不过俄罗斯还是努力的让潜艇车间恢复了生产。而美国针对性的扩大的海军舰艇的建造规模,包括建造福特级航母、阿利伯克3级驱逐舰以及核潜艇,因为美军一直保持着强大的舰队,因此无须达到中国这样的造舰规模,也能保持美国海军舰队的优势。

航母建造基地航母建造基地

  中国在过去不管是经济能力还是技术能力,都不足以发展全球海军,现在看来加速建造军舰是弥补过去的“欠债”,摆在眼前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在同时建造6艘055型驱逐舰,会不会同时建造两艘航母?

  中国从来没有掩饰过成为航母大国的雄心,中船重工在稍早前也明确表示在研制新型的核动力航母。目前的信息显示,下一艘中国建造的航母依旧是常规动力,只不过会采用直通甲板电磁弹射的起飞方式。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各有一个航母建造基地,只要资金和技术允许,中国完全可以同时建造两艘航母,况且,现在所有的消息都指向003型航母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大连平均38岁的航母建造团队不可能让其闲置。(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