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E级超算原型机首次亮相 自主研发不惧西方禁售

中国E级超算原型机首次亮相 自主研发不惧西方禁售
2018年05月20日 17: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天河三号原型机天河三号原型机

  中国公开E级超算天河三号原型机,这是世界首台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E级超算运算能力是天河二号20倍,是天河一号的200倍。最为重要的是天河三号原型机全自主创新,不用担心会出现如2015年天河二号被美国禁售芯片的尴尬境地。

  天河三号的出现,让中美在超算计算上的距离越拉越大,除了在国际超算性能榜单上继续霸榜,中国在排名前500名的超算总数上也超越了美国。

  中国超算的崛起意味着什么?特别是超算总数超过美国,代表了什么含义?

天河三号原型机天河三号原型机

  超级计算机并不是为个人计算机使用者研制的,而是为从事基础研究、生命科学、基因分析、核能利用、军事、航天等高科技领域的机构和企业提供高速运算的超级电脑。

  中国天河三号E级超算的原型机自主研发成功,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算芯片、运算模式上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也就是说,不可能出现天河二号和芯片事件这样被人“卡脖子”的事情。

  在排名前500名超算中国超算总数超过美国也排名第一,显示中国需要使用超算的从事高科技研究的机构和企业越来越多,也说明了中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升迅速。

风洞测试风洞测试

  最让美国人畏惧的是,超算将会加快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就拿高超音速武器来说,超算模拟出来的结果同风洞测试的数据非常接近,意味使用超算能够精确模拟出高新武器的性能。

  高超音速武器、电磁轨道炮、中段反导系统等等先进武器装备,在设计之初能够测试性能的手段有限,即使是全球最先进的JF12激波风洞,高超音速状态下测试的时间也只有100毫秒,虽然对武器的设计有巨大的帮助,但是很难模拟武器从发射到击中目标的整个环节。

  超级计算机能完成这样的模拟,运算速度越快将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出模拟结果。比如说一个项目个人电脑上万年才能运算出结果,天河一号超算或许只需要几天,而E级超算天河三号只需要几小时。

  毫无疑问,E级超算这将大大缩短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周期,小到电磁轨道炮,大到核动力航母,在设计时就可以通过超算进行模拟,减少试错成本,消减纠错花费的时间,并能让设计达到最优化提高武器装备的性能。

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

  E级超算被认为是经典计算机运算能力的终极体现,未来只有实现量子霸权的量子计算机能够超越。在超算领域,中国后来居上,已经成为全球实力最强的超算国家。与此同时,中美在量子计算机领域也在展开激烈的竞争。

  美国的IBM、字母表公司都是量子计算机研究的先驱,中国这是以地处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的量子研究团队为核心,成立国家量子实验室从事量子计算机的研究。

  但是,可预测的未来,量子计算机将需要至少20年的时间才能进入应用领域,虽然IBM以及字母表都宣称取得了一些成就,造出了量子计算机模型,但是仅为实验室科技,尚不能进入应用阶段。

  这也就是说,中国凭借E级超算的技术领先优势,在未来至少20年间,保持超算领域的全球霸主地位。而超算的领先意味中在高新技术的研发上,中国将会明显比美国和其他国家拥有速度优势。或许也正因为如此,美国人才不顾脸面的对中国翻脸又是禁运又是制裁,想扼杀中国的科技发展之路。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超算的领先只是中国超越美国的一个领域,在整体科技上,中国依然落后于美国,国人当继续努力,自强不息。(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